安史之亂、武則天也沒了!新課綱歷史大砍 學者批簡陋:到底搞什麼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近日有歷史教師向媒體投書表示,108課綱的國中歷史課本被大砍,除了「三國」消失,魏晉南北朝、安史之亂統統不見。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怒批,「新課本根本超簡陋」,學生學到的都是破碎的歷史,「商周到隋唐」2400年歷史僅以1600字講完,「課本到底在搞什麼?」

細數歷史新課本,吳昆財無奈表示,以翰林出版社為例,中國史共有6章節,要從商周講到晚清共3600年,以3600年分在6章節來看,一章節要講600年歷史,但每章節僅有1500字,再進一步算的話,一年的歷史只有2.5個字。

▲▼ 新課綱國中歷史課本。(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課綱國中歷史課本刪去部分中國歷史。(圖/記者許展溢攝,下同)

吳昆財提到,新課本第1章「從商周到隋唐的國家與社會」刪到只剩短短4頁,2400年歷史僅以1600字講完,歷史人物幾乎只提到秦始皇,漢武帝等人匆匆帶過,《史記》、《漢書》、三國、魏晉南北朝、貞觀之治、楊玉環與安史之亂統統不見,「這根本是破碎、簡陋到不行的歷史,沒有前因後果,凌亂!」

▲▼ 新課綱國中歷史課本。(圖/記者許展溢攝)

吳昆財憤怒指出,這樣凌亂的歷史課本,只會讓學生一點歷史概念都沒有,現在全球都要求學生要有閱讀、批判的能力,但這樣的課本會讓未來10年、300萬的學生沒有這些基本能力。

「讀歷史就是要有前因後果」,吳昆財說,未來學生的閱讀歷史的能力一定會往下降,「春秋是哪五霸、戰國是哪七雄;《史記》、《漢書》完全不提」,課本刪成這樣,未來連帶國文都會很難教!

▲▼ 新課綱國中歷史課本。(圖/記者許展溢攝)

補教業歷史老師陳啟鵬也提到,新課本把三國史刪掉,未來學生對於三國會很粗淺,甚至不了解「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瑜亮情結」等典故;在新課本也發現「安史之亂」也刪去,這樣未來國文老師在教白居易長恨歌時,還需要先教唐明皇與楊貴妃引發的安史之亂,才知道長恨歌的典故;另外,連武則天也刪掉,這樣代表國中生未來不會知道第一個女皇帝是誰,甚至無法了解女性啟發的始因,對於未來的教學引響可說是非常大。

其他人也看了...

課本不到300字談商周600年!國中師憂:只能藉電玩遊戲知道三國了

國中歷史狂刪中國史!老師嘆壓力更大「整本課本完全沒脈絡」

108課綱歷史沒三國!潘文忠:內容強調分域關聯、培養「世界公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