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李乾龍赴「海峽論壇」 陸委會:不需政府許可

▲▼台北聖興天后宮今(7/7)舉行揭匾儀式,宮廟主委新潤機構董事長黃文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共同主持。(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決定派代表團出席海峽論壇,由王金平擔任團長。(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國民黨今日發布新聞稿,確定派代表團出席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秘書長李乾龍率團赴福建省廈門市與會。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受訪表示,本次相關人員,應不需要政府許可才能赴陸,但我方仍需再次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應注意相關條例和法律規範。

邱垂正補充,陸委會稍晚將發表聲明新聞稿,就國民黨海峽論壇代表團一事闡述立場。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月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並發布例行性兩岸關係民調。(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強調政府支持不設前提、對等尊嚴的兩岸交流。(圖/記者陳政錄攝)

國民黨指出,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20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國民黨江啟臣主席決定派代表團出席,敦請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先生擔任國民黨代表團團長,並由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先生擔任副團長。

國民黨表示,始自於2009年的「海峽論壇」,在兩岸交流具有指標意義,是促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場合。今年各項兩岸交流陸續停辦,「海峽論壇」更形重要。既然兩岸官方管道中斷,國民黨更需扛起重擔,在「海峽論壇」為台灣繁榮發聲,為兩岸和平努力,希望透過溝通對話能化解歧見。

對於國人參與海峽論壇,陸委會日前曾以政策說明方式,發表四大官方立場,並提醒赴陸交流人士返台需嚴守防疫隔離規定。

一、 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無論實體或視訊、錄影,「海峽論壇」活動不改變其統戰本質。陸方不可在台舉辦論壇分支活動及延續性活動;我地方政府、人民或團體不得與陸方在台合辦論壇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透過視訊參加,或造成任何在台辦理事實。

二、 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不樂見我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我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無論實體或網路,禁止中央部會及所屬單位人員出席相關活動;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加相關活動;奉勸我民眾及民間團體,勿輕易參加。

三、 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禁止機關(構)、個人或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民主協商」活動;除兩岸條例、人團法、政黨法外,如有涉及違反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情事,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四、 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等修訂,提醒國人交流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規範,避免觸法。為防範中共對台統戰滲透,傷害我主權及民主,政府近期已完成國安五法修正,及制定反滲透法,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時,應注意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規範;另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也不得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