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冒10公分芒果!他怕開刀忍數年…大便像玫瑰花盛開 醫:再晚恐鬆弛

屁股痛,拉肚子,肛門,痔瘡。(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男子害怕痔瘡手術會造成肛門受損,遲遲不敢就醫開刀,拖到痔瘡大到10公分才就醫。(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大出血便若不就醫誤信偏方,痔瘡恐腫脹像芒果!一名60歲男性患者,大便時腫痛流血,時間長達10年,經常自嘲肛門是「玫瑰花盛開」。患者因以為痔瘡手術會造成肛門受損或是失禁等問題,遲遲不敢接受治療,反而尋找中草藥偏方,但痔瘡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長到10公分大。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沈名吟指出,痔瘡是良性組織,讓肛門緊密不會漏氣、漏糞水,但是過度擠壓會造成「鬆弛」甚至「脱出」,一旦脱出會出現流血腫痛等症狀,甚至會導致貧血。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觸痛或持續性疼痛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痣瘡。(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左)芒果、(右)痣瘡,男子因害怕就醫,最後嚴重到影響生活。(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沈名吟提及另一個案利,一名年約30歲的孕婦,懷孕約20周,罹患痔瘡造成貧血,曾長達五年頭暈目眩,體力變差,沈名吟表示,當時孕婦的血紅素只有3g/dL(正常男性15g/dL,女性12g/dL),如果不緊急開刀,可能影響胎兒。但基於母嬰安全,沈名吟施以減痛微創手術治療,不僅解決孕媽咪貧血和腫瘤2大問題,小BABY也順利健康出生。

▲▼痣瘡。(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減痛微創痔瘡手術傷口小而且藏在肛門之內,恢復快、疼痛減低。(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沈名吟強調,傳統痔瘡手術創傷大,須半身麻醉,術後疼痛期及住院期較長,且肛門傷口不易平滑美觀。減痛微創痔瘡手術,病患接受舒眠麻醉以降低手術時的焦慮,傷口小而且藏在肛門之內,再精緻縫合,出血少、恢復快、疼痛減低,讓患者從原本腫脹痔瘡,肛門可以恢復到像「嬰兒光滑的肛門」,而且擺脫痔瘡的糾纏困擾。

沈名吟也建議,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盡速就醫,不要聽信偏方拖延,否則變成「玫瑰花盛開」的肛門。

【你可能也想看】

「用嘴服務」不戴套!驚爆恐罹癌... 醫曝關鍵:國內患者激增
甜食控小心癌王找上門!醫揭「胰臟癌」超低存活率…4元凶一次曝

邁入「中年」身體差很大!他晨跑忘記熱身…下秒倒地 醫:別再以為自己還年輕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