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寄生韓流!電影人盼引進國際人才 助台流登亞洲文創風口

▲▼封殺愛奇藝!經濟部修法下架9/3正式上路。(圖/記者許力方攝)

▲經濟部修法下架愛奇藝等大陸OTT。(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為圍堵陸資影音平台來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祭出專法,然而,此法上路是否就能抵擋「文化入侵」,就能讓台灣影視產業迎來春天?電影工作者黃煒哲認為,最大挑戰在於,台灣的創作相對單一,不過,受到外部因素影響,台灣正處於亞洲內容、華語影片的風口,應該開放國際人才來台,搶佔紅利推廣台流。

經濟部與NCC聯手,限制以代理商模式在台經營的大陸OTT,其中一個理由是認為平台上雖有台劇,但台灣創作方為了上架,恐怕得面臨內容審查、自我審查,不但扼殺創作自由,更擔心成為對岸的宣傳窗口,「文化入侵」的白手套、代理人。

▲▼電影工作,電影產業,工作人員,幕後,團隊。(圖/達志示意圖)

▲有電影人認為台灣正站在華語甚至亞洲影視文創產業風口。(圖/達志示意圖)

對於下架大陸OTT的影響,電影工作者黃煒哲向《ETtoday新聞雲》分析,下架之後,等於回到沒有愛奇藝之前,「在那個階段,台灣的創作其實也偏低,創作出來的作品種類單一,不夠多元」。他認為,雖然台灣在藝術片、社會寫實的故事非常成熟,但影視創作需要走向更多元環境,還有類型化的創作環境,像動作片、恐怖片、歷史題材等。

黃煒哲坦言,雖然政府下架大陸OTT是擔心內容限縮,實際上,大陸內部的創作環境也遇到瓶頸;至於香港,大部分電影的人才都因為一腳在大陸,所以港片越來越少有好的表現,「排除香港、大陸,台灣自然上到風口,有好的創作環境,政府應該支持產業,文化走出去,對國人的自信提升才是真的提升。」

▲▼《流浪地球》劇照。(圖/Netflix提供)

▲大陸電影《流浪地球》劇照。(圖/Netflix提供)

在北京從事電影工作,來自香港的Amanda也抱持類似看法。她認為,北京對影視創作主題有特定標準,而香港,在港區國安法頒布實施後,也可預見未來的創作空間會被限縮,「政府介入文創產業的發展,只會越來越深」。

Amanda表示,香港電影圈的朋友都說已經到了選擇的關鍵點,是要放棄創作生活,還是到下一個地方創作,「於是有人到大陸、到新加坡、到美國。」她認為,台灣應該爭取海外的文化產業工作者到台灣,或許能夠讓文創產業的發展,帶動文化自信增長,進軍國際。

▲▼第54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獎,我們與惡的距離。(圖/攝影中心)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團隊在金鐘獎頒獎典禮合影。(圖/ETtoday攝影中心)

對於文化輸出,黃煒哲則認為,台灣的類型片若能出國較量,到亞洲、到Netfilx去較量,也就代表台灣的故事走出去,台灣的精神自然而然能走出去,「美國就是透過影視作品輸出美國價值、美國文化,相比到處辦博覽會、活動等,文化自信跟文化輸出,品質提升跟內容多元化才能讓世界看到台灣存在。」

事實上,撇開美國不談,和台灣同處亞洲的南韓,近年影視產業的品質提升也是有目共睹,「韓流」不僅席捲亞洲,連歐美也不例外。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指出,南韓早在1994年就決心推動文化產業,全因為當時的總統金泳三出席一場國家科學技術諮詢會議,得知電影《侏儸紀公園》一年賺進8億5000萬美元,這個數字相當於當時南韓汽車出口150萬輛產生的收益。

▲李屍朝鮮2海報。(圖/Netflix提供)

▲韓劇《屍戰朝鮮》特效讓觀影者印象深刻。(圖/Netflix提供)

南韓文創產業的推手,莫過於「文化產業振興院」,他們認定的文創產業共有出版、電視、廣告、遊戲、電影、音樂、漫畫及動畫片等10種,經過多年發展,南韓文創產業的產值幾乎可與半導體梯匹敵。

為了效法南韓打造「韓流」,政府在去年上半年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希望透過政府輔導,將台灣品牌拓展到海外。然而,要如何打造台灣特色的「台流」,而不光是「寄生韓流」,政府仍需跳脫傳統思維,也就是發補助,不輔導。

黃煒哲以南韓的特效公司為例,一旦接到海外訂單,政府會再加碼補助,刺激競爭、提升品質。此外,台灣也應發揮多元市場的優勢,擁抱更多國際人才到台灣共同創作,「香港沒有好的環境,他們是不是願意過來?帶著台灣人共同創作,創造新的華語時代。若沒有注入新的元素,市場還是那個市場。」

他認為,只有讓國際上,各種環節的文創工作者到台灣工作、發展,刺激本土文創產業,才能讓從根本改變台灣文創的國際品質,「引進他們,協助台灣文創產業走出去。」

▲▼北京天安門。(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管制影視文創題材,可成為台灣影視產業的契機。(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