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夜半踢正步!「小金門南山無頭連」是「金馬獎 」最佳鬼片

▲南山頭四營區。(圖/翻攝自金門觀光旅遊網)

▲南山頭四營區。(圖/翻攝自金門觀光旅遊網,下同。)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1958年爆發的八二三炮戰,無論共軍或國軍都有重大傷亡,加上兩岸彼此派水鬼蛙人摸哨,所以戰地就開始傳出很多靈異事件。有名的「小金門南山無頭連」傳說,搞得大家當兵抽籤的時候,都很怕抽到金馬奬,只有人抽到外島,底下的人都一陣歡呼,因為又少掉一個名額!

據民間傳說,「小金門南山無頭連」時空背景於八二三炮戰後的1969年,兩岸依舊處於緊張狀態。在青岐村的南山連附近經營雜貨店的阿水伯,有天早上經過軍營,因為沒看到任何阿兵哥,覺得不太對勁,走進一看,寢室裡滿地鮮血,士兵的喉頭被切斷,左耳被割下;才驚覺,原來一整個連,都在晚上被共軍的「水鬼」給「摸掉」了。

南山連被摸掉之後,短期內並沒有新的部隊進駐。但到了深夜,附近的村民就會聽到士兵喊著「一二、一二」,踢著正步的聲音,仔細一看,整個部隊都沒有頭。當地人只好請來法師來處理,才知道原來南山連的連長自認愧對國家,所以才在深夜時,還不停操兵練習,使那些靈魂無法離去。

「無頭連」的事情快速傳開,旅長、師長、將軍都去過現場,但都無法讓連長安息,當地民眾覺得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官階還不夠,壓不住怨氣。

 ▲南山頭四營區。(圖/翻攝自金門觀光旅遊網)

直到蔣介石在事發當年的冬天,剛好到小金門巡視,發現南山頭沒人駐守,就請「陳司令」說明狀況;隨後決定深夜留下來,與南山連的陰魂說說話。果然到了晚上,南山連又響起了踢正步的聲音,「一、一、一二一⋯⋯」的在訓練。

蔣介石來到無頭部隊面前說,「不用自責,你們已經完成了應盡的責任,國家不會責怪的。從今以後,可以好好休息了。」無頭部隊就在連長帶領下走向海邊;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人看到「小金門南山無頭連」出來操練,漸漸流傳成民間傳說。

對此,曾在小金門擔任1974到1976年少校營輔導長,現已退休於烈嶼國中的林馬騰老師表示,他家在南山頭附近,離南山連不到一公里,以前還在部隊服役,南山連也是管轄單位之一。他很篤定的說,這根本就假的,以前看過有談話性節目在說這一段,「名嘴講得好像自己在現場,可是根本沒有這回事。」

 ▲南山頭四營區。(圖/翻攝自金門觀光旅遊網)

林馬騰老師補充,南山連是有7、8個據點的海防連,有排據點也有班據點,分別住在20多個碉堡,「那時候,每個據點都是雙哨,又不是像台灣,有的連隊是睡大通鋪,水鬼再厲害,也不可能一次摸掉20多個碉堡。」

他說,他在小金門擔任少校營輔導長的時候,南山連也是管轄的防區之一,卻從來沒有聽過「南山無頭連」,也沒有感受哪個地方怪怪的。之後,兩岸和緩了,更不可能發生這種事,但在他退役之後,到了1980年代就開始出現這個故事。

他提到,兩岸在1970年代的確是有水鬼活動,可是只能算騷擾,沒有聽到有誰被摸哨;在部隊裡面,曾經發生過很多不尋常的事,「在漆黑的夜裡被丟石頭,或者也有人看到有黑影在移動,可是開槍打又打不到,可是要說被割頭割耳朵,絕對是沒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