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接近已來不及逃!瘋狗浪吞殺釣客釀4死 專家揭「4大危險警訊」

▲▼宜蘭釣客落海。(圖/地方中心翻攝)

▲宜蘭釣客遭瘋狗浪捲入海,釀4死慘劇。(圖/地方中心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宜蘭頭城鎮大溪漁港燈塔,7日上午發生一起多名釣客落海意外,造成4死、1命危、1輕傷慘劇。事實上,氣象局近日持續發布長浪警戒,過去氣象專家賈新興也曾在臉書分析4大「瘋狗浪」可能出現的時間點,提醒民眾瘋狗浪是有跡可循的,呼籲一定要特別注意氣象動態,這種時間盡量不要到海邊活動。

▲大溪漁港瘋狗浪畫面曝光。(圖/地方中心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溪漁港瘋狗浪畫面曝光。(圖/地方中心翻攝)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說,「瘋狗浪」無法預測會在哪個時候、在哪個地方出現,但是並非完全無跡可尋,因為從過去研究中有些氣象因子出現時候,就比較容易誘發瘋狗浪出現。

▲▼瘋狗浪。(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瘋狗浪突如其來出現讓人措手不及,但可分析出易出現的時間點。(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瘋狗浪易出現4大時間點:

1.冬天時,東北季風強盛時東北角海岸會有大湧浪出現
2.夏天時,西南季風強盛西南海岸線必須注意大湧浪的危險
3.颱風若在您所要去的海邊的外海,請特別小心,最好不要去
4.農曆初一或十五前後三天之滿潮時間,若有季風或颱風之因素存在,大湧浪出現的機會也較大

瘋狗浪好發地點:

1.突出海岸的礁石或磯岩
2.靠近海邊的平台
3.海堤邊面海的消波塊
4.燈塔附近的防波堤

賈新興也說明波浪的概念,波浪的大小與風的強度、吹風時間及風在海面吹過的距離成正比。其中,在遙遠地方形成而且能夠跑到台灣的浪就叫湧浪(或長浪),所謂的瘋狗浪就是大的湧浪。

▲▼瘋狗浪。(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瘋狗浪和颱風的關係。(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台灣瘋狗浪好發區域。(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瘋狗浪。(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為什麼湧浪會變成大的湧浪呢?原因有三,第一,當湧浪移動到岸邊時,會與某地海邊海水由於海底地形形成區域近岸浪,產生共振現象而變成巨浪;第二,外海長浪在變淺之大陸棚上,由於相位速度變慢,波峰受波浪擠壓而變高,而當波的振幅變大後,非線性所持有的陡峭化特性,會使得波峰高漲,衝到岸邊形成巨浪;第三,外海長浪傳到近岸時,若逢近岸海流變化,常會形成大湧,並快速向岸邊推進而與某地近岸浪作用,在磯岩或防波堤產生巨浪。

但瘋狗浪是有跡可循,賈新興說,「大湧浪形成的時機是在季風來臨及台灣附近有颱風時」,所以這4大時間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瘋狗浪。(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瘋狗浪好發地點。(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