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控小心癌王找上門!醫揭「胰臟癌」超低存活率…4元凶一次曝

▲青畑九號豆製所。(圖/記者黃士原攝)

▲中研院研究發現,胰臟癌和高糖食物有極大的關聯。(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莫名體重減輕、腹痛、血糖和體溫持續上升要小心,可能是癌王找上門!「胰臟癌」又稱為癌症之王,因其不容易提早發現,加上5年存活率低於5%,很多民眾對此相當害怕。而胰臟癌和抽菸、遺傳、飲食有極大的關係,尤其老菸槍和甜食愛好者,都是患癌的高風險群。

基隆長庚腸胃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曾有一名50多歲的男子到門診,一坐下來就表明想要檢查自己是否有胰臟癌,經醫師詢問後發現,該男子的爸爸和姐姐都有胰臟癌的問題,男子害怕自己有胰臟癌的家族史,因此前來就醫。此外,2人還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非常愛吃甜食。錢政弘在檢查後指出,男子並沒有胰臟癌,可能是男子的家人吃太多糖類所導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抽菸,吸菸,老人,肺癌,癌症,健康,男人。(圖/pixabay)

▲胰臟癌的風險因子主要是吸菸。(圖/pixabay)

錢政弘解釋,罹患胰臟癌的原因主要下列有4種:

1.抽菸(30%):胰臟癌的風險因子主要是吸菸,因此應避免菸品的傷害。

2.遺傳(10%):跟家族遺傳有關的患者,一般來說,家族中有1個人發生胰臟癌,其他家人約增加3~5倍風險;2個人有胰臟癌,約增加6倍風險;3個人以上發生胰臟癌,約增加32倍風險,屬於高危險群。

3.飲食(20%):根據中研院研究發現,胰臟癌和高糖食物有極大的關聯,研究內容顯示,人體空腹血糖每上升10個單位,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就多14%,也就是血糖越高的人越容易有胰臟癌,除此之外,高油脂食物也應該避免。

4.原因不明(36%):臨床上確實有出現不煙不酒的中年女性罹患胰臟癌,因此壓力也可能是胰臟癌的誘發原因。

胃痛,肚子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胰臟癌最常見的症狀和徵象包括黃疸、腹痛或背痛、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圖/記者李佳蓉攝)

錢政弘也提醒,在胰臟癌診斷前1.5年,就會出現體溫增加和脂肪棕化(fat browning)的現象,也就是脂肪細胞會被燃燒消耗掉,因此若是「血糖」和「體溫」不明原因的持續上升、皮下脂肪和肌肉卻逐漸減少(體重減輕),就應該要立即就醫,尋求醫生幫助。

【你可能也想看】

雞排、珍奶都能吃!醫曝「最狂剷肉法」…把握早午黃金用餐時間 
一天最少要吞590次口水!醫曝「嘴角冒泡」超慘下場…小心是病毒感染

邁入「中年」身體差很大!他晨跑忘記熱身…下秒倒地 醫:別再以為自己還年輕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