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蔡詩萍/2022台北市長選舉變數仍多,但已可看出方向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首都市長之爭,始終是政治最亮眼的舞台,ETtoday的民調,可能是一個風向球。但測得出民意看得到的水波,卻未必完全能釐清水下的伏流。

● 蔡詩萍/前《聯合晚報》總主筆、資深媒體人

看來,下屆台北市長選戰,是要逐漸揚起煙塵了。

當柯文哲選了黃珊珊當副市長,在藍綠之間,試圖以白色力量,拉攏部分非綠的第三勢力。當藍營已經連輸了兩次總統大選,必須在2022縣市長選舉全力以赴。當綠營在上屆台北市長選舉硬推人選結果卯足勁只落得第三。當抗疫捧出一位國民英雄陳時中,使得台北市長人選突然亮出一道曙光。

這些彼此交錯的因素,都使得首都市長之爭,始終是政治最亮眼的舞台。

ETtoday的民調,可能是一個風向球。但測得出民意看得到的水波,卻未必完全能釐清水下的伏流。

看得出來,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無論如何,只能是鼎足而三的攪局力量,而無法再創「柯文哲旋風」了,畢竟,黃珊珊不是柯文哲!柯文哲也不是2014的柯P了。

但鼎足而三,排行老三,對老二還是老大,殺傷力大呢?

民調看來,黃珊珊若執意參選,藍營壓力比較大。這不算意外。

因為,從上次市長選戰,綠白分道揚鑣後,柯文哲的支持者有「敵人的敵人不妨是同志」的投票意向,使得藍營在各地坐收漁翁之利。這趨向,印證了,地方選戰,若藍綠一對一,柯粉是較偏向藍的。前提是,藍營人選須要有贏的架勢。於是,黃珊珊出場,是相對會拉到藍營的票。但關鍵還是藍營出線人選,必須夠強。這在蔣萬安與羅智強的對比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一對一的選戰,排行老三,毫無勝算,理論上,沒有必要拚的,不是嗎?但政黨政治不能這樣「斤斤計較」。宋楚瑜老驥伏櫪,拚了幾場沒有勝算的選舉,為何?拚的仍是政黨的餘命,不是嗎?

所以,黃珊珊角逐的機率不低。因為親民黨也好,民眾黨也罷,必須要拚它一次!拚的是市議員的席次,拚的是,其他縣市的氣勢!拚的是,政黨要不要存活下去?

何況,第三勢力,還有一個「不願說出的秘密」,萬一,藍營最後出線的,不是蔣萬安,羅智強這樣的新生代,而是韓國瑜呢?會不會重演,藍營的分歧,而讓柯文哲的代言人,有一拚的機會?!

至於藍綠的盤算,會稍有不同。

柯文哲勢力,蠶食的,會是藍營的支持者,所以最好選舉單純,一對一最好。可是,柯勢力盤算的,是藍營萬一殺出韓流呢?

綠營在台北市沒有一對一贏的條件,最好組合,是終於有一位國民英雄出現,藉他的勢頭,若再有可以挖藍營牆角的第三勢力登場,那勝算就大很多了。

ETtoday的民調,很微妙的反映了,現狀之下,微妙的政治形勢。

但由於選戰還早,變數仍多。

▲黃珊珊、陳時中、蔣萬安。(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藍營的變數是:
第一,蔣萬安參選意志很強大嗎?
第二,羅智強的規劃,會就此縮手嗎?
第三,韓流會不拱韓國瑜嗎?

綠營的變數是:
第一,真的是陳時中嗎?萬一疫情一直延續,他脫得了身嗎?他不會逐漸走下神壇嗎?
第二,有無其他人選,板凳深度足夠?

柯文哲方面的變數是:
第一,黃珊珊真願意打一場勝算不大,變數很多的選戰嗎?
第二,柯文哲的整體形象與民眾黨的聲望,還會下滑嗎?

政治,是可能的藝術。在可能的範圍內,各方都在盤算。但政治也是精算的事業,各種盤算,都不該脫離權力的邏輯,妄圖以僥倖,以期待別人會跌跤,來搭築自己的勝算。台北市長選戰,將又是一次政黨政治的照妖鏡?!

熱門推薦》

►單厚之/美豬進口不是頭過身就過

►吳崑玉/加利口罩事件顯示台灣多麼缺乏品牌概念

►藍弋丰/食安要回歸科學理性 唾棄恐慌炒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

我是一個政治學科班生,愛評論政治,理所當然。 但我同時也是以文化人自居的文字工作者,潔癖也理所當然。 於是,我希望自己的評論,能遊走於藍綠之間,能主張進步價值,但又同時體會保守者的心態,讓世間不會只有一種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