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女「擠完鼻子痘痘」命危!細菌竄腦狂擴散 醫揭超致命後果

▲▼19歲女擠痘引发顱內感染。(圖/翻攝自中國寧波網)

▲19歲女擠痘引发顱內感染。(圖/翻攝自中國寧波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寧波市寧海縣一名19歲少女小楊(化名)因為鼻樑上長了一顆痘痘,就將它擠掉,結果引發顱內感染,患上「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差點性命不保。醫生警告,在「危險三角區」擠痘造成的深部感染,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治療,輕則住進醫院ICU,重則可導致患者死亡。

據《中國寧波網》報導,19歲的小楊面目清秀,正值青春年華,自然對自己的相貌比較關注,因此臉上冒出的痘痘,她都會在第一時間擠掉。前些日子,她鼻樑上長了一顆痘痘,紅紅的,個頭不小,看起來挺礙眼。於是像往常一樣,她順手就給擠掉了。

痘痘擠掉後,小楊的右眼周圍皮膚開始紅腫疼痛,過了幾天,體溫一下子飆升到39.7攝氏度,右眼也出現了腫脹,睜眼困難,連忙到當地醫院就診。

「情況比較嚴重,趕緊轉醫院吧!」醫生的話讓小楊和家人嚇了一跳,於是趕緊來到寧波市第二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經眼科轉診後轉到神經內科就診。

經過診斷,小楊患上了「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這是一種嚴重的顱內感染。該病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可導致患者死亡。

▲▼長痘痘,青春痘,擠痘痘。(圖/記者李佳蓉攝)

▲危險三角區別亂碰。(圖/記者李佳蓉攝)

「患者剛來的時候,病情是比較嚴重的,體溫持續在39攝氏度以上,女孩的右眼外凸,眼球已經僵死無法轉動,瞳孔擴大,對光反射消失,多組顱神經受累,這都是海綿竇嚴重感染的徵象,同時我們發現患者的腦膜刺激征陽性,海綿竇的炎症已經擴散,出現了腦膜炎,繼續進展隨時有生命危險。」接診醫生、神經內一科副主任韓錕副主任醫師說,經過積極的抗感染治療,小楊的病情逐步穩定下來,目前體溫已經恢復正常,眼球活動和對光反射都有所恢復。

那小楊是如何患上如此兇險的疾病的?神經內一科薑雅芬副主任醫師解釋,小楊的痘痘長在「危險三角區」上,「危險三角區」即面部以嘴唇畫一條直線,以鼻根部為一個點,連接起來的區域就是危險三角區。

薑雅芬指出,「這裡的血管豐富但沒有靜脈瓣,如這個部位發生感染後,若隨意搔抓、擠壓、挑破、熱敷等都可導致炎症迅速擴散,可使膿液和靜脈內含細菌的栓子進入顱內海綿竇,引起顱內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

她警告,除了海綿竇靜脈炎,擠「危險三角區」的痘痘還有可能引起腦炎、腦膜炎,都是可能致命的疾病。

那麼,這麼部位長痘痘了,該如何處理呢?薑雅芬提醒,長了痘痘,如果不嚴重,可保持面部清潔,等它自然痊癒;如很嚴重,最好到正規醫院的皮膚科就醫,通過藥物治療或者進行痤瘡挑刺,部分患者可能需要進行相應的內分泌調節治療。

皮膚科專家提醒,適當增加運動,多飲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糖類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做好臉部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開朗的心態,可以有效減少痘痘出現的幾率。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