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論壇視訊會議聲明草案曝光 盼勿升高南海緊張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中國解放軍頻頻在南海造陸、軍演。(圖/視覺中國)

文/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

日本共同社取得12日將展開的東協區域論壇(ARF)部長會議線上會議主席聲明草案,內容除了就中美對立升高南海局勢的緊張表達憂慮外,也促勿在南海動武及進行威脅。

報導說,12日將登場的東協區域論壇(ARF)部長會議採線上會議方式,由越南主持,會議將就亞太地區政治及安全進行對話,除了東南亞各國外,還有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及北韓等國參加。在這項會議中,中美的見解將受到關注。

有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主席聲明草案考慮到中國將南海加以軍事基地化的情況,因此內容記載著「注意到對於可能有損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填海造地以及行動表示擔憂」、「不動用武力及不進行將動武的威脅」等。

今年以來,在南海地區發生了中國海警船撞沈越南漁船的事件,上個月底中國朝南海發射了彈道飛彈。美軍在南海的活動也趨於活絡。

報導說,聲明草案中也提及北韓的局勢,強調對話的重要性。考慮到美國與北韓以及南北韓的磋商停滯不前,聲明草案記載敦促所有當事國重啟和平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