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團體轟提高退撫基金提撥費率 高階文官:得了便宜還賣乖

▲九三軍公教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退休軍公教團體。(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費率將提高,引起部分退休軍公教團體的不滿,甚至認為遭到政府剝削。對此,一位熟悉退撫制度的現任高階事務官表示,這說法不是不懂裝懂,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銓敘部日前公布,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費率將提高,自2021年起從現行的12%分3年調整,至2023年調高到15%。對此,全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水吉表示,調高提撥率是對政府財政有利,還是剝削軍公教人員,政府應舉辦公聽會,說明政策的利弊影響;另外,有不具名高階文官也質疑,退撫基金調高,軍公教感覺被當「肥羊」,政府能保證多繳之後,將來退休一定領得到,還是會被政府拿走?

對此,一位熟悉退撫制度的現任高階事務官表示,這樣的說法不是不懂裝懂,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他表示,退撫基金就像是個大水庫,之前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之所以瀕臨破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提撥率多年沒有調整,導致基金財務水位的失衡,而退休的人員持續增加,繳的少、領得多,最後的結果就是入不敷出。

這位官員說,當「水庫的水越少,喝水的人越多」,到時候「沒水喝」的,就是倒霉的年輕軍公教,而真正的「肥羊」則是血汗錢被拿來填補基金缺口的所有納稅人。

此外,一位公務員改革團體的年輕文官表示,提高提撥率過去一直是反年改團體的最重要主張,最後還成了年改國是會議的結論,並且成為實際推動的政策。

該年輕文官說,現在政策開始推動,又是同樣的一群人出來指控這是「剝削」,不但不在乎退撫制度的永續,一邊領,一邊寧願放著基金財政可能繼續失衡,根本是沒有把現任人員的權益放在心上。

他呼籲,好不容易國家年金制度的改革順利上路,退休人員也免於年金破產,就應該多點體恤和感謝,類似為反對而反對的操作真的大可不必,而政府在這次改革之後,也應該全力確保改革的成果,不要再有因為壓力,甚至是短視的為了一時的討好而有過去維持低提撥率的弊端,最後的後果都是全民負擔。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四黨混戰 黃珊珊10.7%第三、黃國昌5.5%
ET民調/2022台北市長藍綠對決 蔣萬安43.7%險勝陳時中、大贏林右昌
ET民調/羅智強選台北市長大輸陳時中19.8% 除非民進黨派「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