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長大的台大醫學生被英文打敗 勉新生不應以第一志願為滿足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今(6日)開學,台大醫學系六年級王郁翔代表學生致詞說,父母是菜市場的小販,他們一定很開心,今天會站上台。記得剛到台大時,在椰林大道上興奮地跟他們介紹台大,彷彿那是他的伸展台般,充滿著初生之犢的雄心,就跟在座的新生一樣,期許自己準備在大學發光發熱。

王郁翔一到台大,被繽紛的社團活動深深吸引。大一自告奮勇擔任醫學宿營總召,當時滿腔熱血的他,認為一個宿營怎麼可以沒有象徵性的營火,想盡辦法尋找資源,也請火舞社指導精彩的火舞表演,終於點起那天的營火,而那晚搖曳的火光是一輩子難忘的美好畫面。

一回生兩回熟,王郁翔大二時受到在南友宿營啦啦隊表演的啟發,再加上想注入一些不一樣的元素,便與台大校啦合作,將這個表演帶到醫學之夜,至今當晚活大的歡呼聲仍縈繞他耳畔,也建立起醫學系開始有啦啦表演的傳統。這瘋狂且熱血的兩年,是一輩子快樂的泉源,也發現喜歡突破喜歡創新,喜歡做不一樣的事,而台大社團也給予這樣的機會,每當低潮時,會想到當初那段時光,會給上滿滿的力量,告訴著他,曾經做得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生王郁翔、杜玟萱。(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生杜玟萱(左)、王郁翔(右)代表學生在開學典禮致詞。(圖/記者許展溢攝)

因為這些成果,王郁翔開始被看見。大四時因此有機會到加拿大參與世界醫學生聯合會。然而在參與大會時,遇到人生一個重大的挫折「英文」。一直以來英文並不太好,而這一次更是惡狠狠的呈現在眼前,平常再怎麼滔滔不絕,在當時是卻沒自信的縮在一旁,所以王郁翔暗自決定一定要克服這個問題。

此外,在那個暑假王郁翔還遭遇一階段國考沒有通過的殘酷打擊,對求學生涯敲響一個警鐘,同時又當選了醫學系的系學會會長,眾多壓力之下,感覺可能忙不過來,覺得需要緩一緩,所以大膽下了一個決定,暫別醫學課程,並回到總區進修,並同時梳理一下我的生活。

▲▼台大開學,台大醫學系六年級王郁翔。(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臺大)

▲王郁翔說,機會來了就把握,想做什麼就去做。(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臺大)

回到總區後,王郁翔開始搜尋寫作中心,語文中心英文相關的課程,此外,還去修一直以來很感興趣財經系課程,彷彿又回到了大一,興奮地選著課,不在乎什麼涼不涼甜不甜,只在乎想修的課,找回學習樂趣,整學期沒有任何一堂課遲到過,也拿了上大學以來最好的一次成績,那學期國考也通過了,那是身為醫學生最基本的職責。下學期申請到歐洲醫院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換,這次語言上不再是問題,也認識了許多國外好友,度過精彩的一個月,這趟旅程對他自己是莫大的肯定。

王郁翔入選台大優秀青年後,有人問,這些都是事前計畫好的嗎?王郁翔說,其實不然,一直都認為機會來了就把握,想做什麼就去做,在這過程中,你會更認識自己,更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這卻是一路走來最真切的體悟,勉勵各位新生,即使是第一志願也不應以此為滿足,用力地來台大挖寶,絕對會挖到你真正想要的,台大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