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3名台大新生開學!管中閔:台灣能維持實體集會值得慶幸與驕傲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今(6日)開學,現場學士、研究新生和家長約2807人參加,其中陸生88人。典禮由校長管中閔親自主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中看到全球化的侷限,而未來的全球化勢必與在地力量結合,得到新的動力來源外,相較其他國家疫情嚴峻,台灣現在能維持實體授課和集會,是值得慶幸與驕傲的地方。

▲▼台大開學,台大校長管中閔。(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臺大)

▲管中閔表示,台灣能集體進行授課和集會值得驕傲。(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臺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109學年度學士班新生有4484人,研究所新生4739人,共約9223人。109學年度僑陸生錄取人數為僑生580人(大學部419人研究所161人),陸生88人都是研究所。國際新生錄取人數為學位生458人,加上雙學位生17人,和中研院生30共505人。

管中閔致詞表示,新生正面臨著一個疫情席捲全球的新時代,甚至,連引發疫情的病毒都是新的,此時身處台灣,由於社區相對安全,大家仍能群聚舉行開學典禮,開學後的許多課程也將維持實體授課,這樣的集會和上課如今全世界罕見,但正是值得慶幸與驕傲的地方。

▲▼台大開學。(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109學年度新生有9223人。(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開學。(圖/記者許展溢攝)

管中閔說,目前台灣的生活相對平靜,但整個世界並不安定。今年上半年,多數經濟體出現了連續兩季負成長的情形,其中歐盟第二季負成長超過11%,而美國負成長也達9%,台灣受疫情影響相對較輕,但經濟也難逃衰退的命運。在此同時,國際間大國之間的衝突角力不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這都使國際經濟前景與國際政治秩序變得更加複雜詭譎。大學生活就將從這不安,且充滿不確定的時代開始。

管中閔也指出,從這次疫情中已看到全球化的侷限,而未來的全球化勢必與在地力量結合,得到新的動力來源。如果這些判斷是對的,不論學生學習的是什麼專業,不論未來從事什麼行業,終將無法迴避來自國際的衝擊。勉勵學生不須劃地自限,而應勇敢的挑戰國際場域。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