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導演不是第一次了!續作刻意對比:還覺得活屍可怕嗎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2016年成為南韓國內唯一一部能突破千萬觀影人次的電影《屍速列車》(부산행),雖然取材自近年好萊塢最流行、最吸引觀眾口味的喪屍橋段,但劇情鋪陳上,卻以東方家庭倫理感情包裝,呈現出非一般的喪屍類電影,「南韓喪屍電影」這一品牌,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新鮮感受。因而續集會怎樣把上集劇情延伸下去,戲迷一直滿心期待。

▲屍速列車,孔劉。(圖/車庫娛樂提供)

▲《屍速列車》在2016年創下高票房。(圖/車庫娛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年初,延尚昊導演終於公開了《屍速列車》續集-片名為《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반도,港譯:屍殺半島)的劇作詳情。當中,他透露了故事的部份內容,將會與香港連上關係。不過受疫情左右,電影在南韓上映的日期被迫推延至七月中,而香港更因第三波疫情爆發,本來能與韓國同步上映被迫取消,直至8月28日香港電影院重新營業後,才隆重推出。

作為疫情內首部仍能維持「大卡司」與場面製作的韓國電影,《屍速2》在萎縮的不利外在環境下,在韓國上映7天,便已突破200萬觀影人數,從成績上已算是逆市中不俗的一部作品。

▲姜棟元主演《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圖/車庫娛樂提供)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由姜棟元主演。(圖/車庫娛樂提供)

* 下文有電影劇情內容劇透,敬請留意

劇情上,《屍速2》延續了前作結局留下的尾巴,講述南韓唯一尚未受喪屍病毒感染的南部城市釜山,經過4年時間,最終也避免不了遭病毒蹂躪的宿命,朝鮮半島陷入末日的崩塌邊緣。姜棟元飾演的軍人男主角「政錫」,和家人幸運的登上難民船。只是沒有國家願意收留韓國難民,他們最後只能逃到香港,而在香港也被視為過街老鼠,終日過著沒有尊嚴般的非人生活。

忽然,有犯罪集團重酬招攬勇士,回到已被喪屍佔領的南韓,計謀拾回一輛裝載美元與黃金的卡車圖利。政錫與姐夫決定冒險,而就在回到南韓的時候,他們遇上了昔日被自己拒絕幫助而沒能搭上難民船逃離的女主角,由李貞賢飾演的母親「敏晶」及她兩名女兒。他們一行四人,與同時倖存的631部隊,為了錢、為逃命,還有跟喪屍一同在這個廢墟中爭取最後的生存機會。

人與喪屍並存的新國度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姜棟元。(圖/車庫娛樂提供)

▲姜棟元重回南韓目睹活屍半島。(圖/車庫娛樂提供)

跟前作所呈現的社會面貌截然不同,2016年當喪屍病毒在首爾街頭散播,活屍瘋狂追咬市民,藉一輛朝釜山駛去的KTX列車,卻也把喪屍從北部送遍整個韓國。

當時不論是普羅大眾,還是被困在那輛「屍速列車」內的乘客,他們面對喪屍全都被殺得措手不及,沒人懂得喪屍的攻擊習性。後來,他們從喪屍在列車路經沒有陽光的隧道,才得知原來喪屍在漆黑中失去視野能力,只能靠聲音辨別攻擊方向的弱點。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姜棟元、李貞賢。(圖/車庫娛樂提供)

▲李貞賢飾演倖存在半島的平凡母親。(圖/車庫娛樂提供)

時至今日,跟喪屍在猶如地獄般的朝鮮半島內,共存搏鬥了4年時間,不論是631部隊軍人,還是敏晶與她兩個女兒,他們當然仍舊懼怕被喪屍追咬,但有了與喪屍交戰的經歷,倖存下來的人都彷彿成為末日戰士般,已熟悉喪屍的習性,並且可借喪屍在黑夜時,對光線與聲音特別敏感,利用照明彈、裝有LED裝飾的遙控車、掛上夜總會廣告牌的卡車、車前大燈與鞭炮等物品,轉移喪屍的視線,能躲避之餘,也可運用喪屍作攻擊敵對勢力之用。

所以,4年前可說是喪屍支配著這個已成廢墟的朝鮮半島,4年後,則是一班失去被救意欲,比喪屍更野蠻的人類,反過來適應喪屍存在的世界,甚或是支配著喪屍,走向極端暴力化的自毀田地。

反烏托邦下人性的崩壞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姜棟元,李貞賢,延尚昊導演。(圖/車庫娛樂提供)

▲導演延尚昊擅長將人性醜惡一面藉由作品呈現。(圖/車庫娛樂提供)

與其說《屍速2》是一部喪屍電影,不如說它是把人性在理性崩潰、以野蠻支配的世界下,將人類的醜惡可墜落至一個怎麼樣的程度,赤裸裸呈現出來的一部「反烏托邦」悲劇電影。在這點上,比起前集它的訊息更直率,還讓人想起《豬玀之王》(돼지의 왕)和《偽善者》(사이비)等延尚昊導演早期的動畫作品。

倖存的生還者中,也就是電影裡631部隊軍人,原本他們是捍衛國民安全的勇士,但自從時間不斷流逝,他們自知已被全球國家遺棄,沒人願意向他們派出援兵救助。沒有足夠的食物,還有無時無刻擔憂成為喪屍下一個獵物,在失去被救的希望下,作為權力者,他們比起行動可預測的喪屍更叫人可怕。軍人們逐漸喪失理性,放縱人的原始獸性,以野蠻與暴力來維持著這個社會的常態運作。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圖/車庫提供)

▲活屍被暴力的人們玩弄,成為「遊戲」中的一角。(圖/車庫娛樂提供)

他們還為了鞏固自己地位,把半島內的人民分為兩類階層,除部隊以外,一是「喪屍」,二是「野狗」,而作為最底層的人,他們存在的目的,就是為部隊提供娛樂。

軍人在軍營內設計了一個喪屍追咬人類,猶如鬥獸場的「娛樂活動」,每人不但要逃避成為喪屍的獵物,而且要在活下來後,才能獲得糧食。失去理性與人生意志的軍人,卻在享受著這種弱肉強食的視覺刺激,並沉醉於聲色犬馬的虛無賭博之中,成為比喪屍更惡毒的支配者。

2020年的世界也變成了「感染半島」?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姜棟元。(圖/車庫娛樂提供)

▲《屍速2》彷彿預示著2020年疫情大戰。(圖/車庫娛樂提供)

在看前作時,我們大多還懷著欣賞「末日電影」的抽離心境,作品內每一個小環節與呈現出來的社會面貌,無法與現實扣連想象,至少,我們不會相信活屍會在我們生活國度中出現。

但自從踏入2020年以後,我們生活的世界備受世紀疫症蔓延的憂慮支配著,而且如何防範病毒進一步在社會擴散,更是至今尚未解決的最大難題,《屍速2》在這個已徹底轉變的全球大環境下登場,引領觀眾對現實反思的意味,自然比四年前更深遠。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姜棟元。(圖/車庫娛樂提供)

▲姜棟元本來是軍人,逃難到他國卻成過街老鼠。(圖/車庫娛樂提供)

電影裡男主角政錫與家人一同逃難到香港,過著異鄉人的無主生活。而香港人,片中卻叫他們是「病毒」,是把「喪屍」傳入當地社區的最大病毒隱憂來源,因而一一視他們為「過街老鼠」,歧視他們,更對政錫大叫:「滾回你們國家!」

這些都讓人聯想起今天我們面對疫情下,「隔離」、「封關」與「避免感染」等已不再讓人感到陌生的日常關鍵詞,可見喪屍可能不再是人工化的幻想而已。只是,正如病毒在我們的世界中不斷進化,現實反過來給電影的啟示,或許是「感染半島」後的喪屍,也能演化,成為更叫人驚嚇的怪物?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由鍾樂偉【韓片《屍殺半島》談的不是喪屍,而是絕境下的人性】授權提供►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