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禁令9/15生效!華為囤貨高階晶片 市場預估可撐半年

▲▼ 華為5G示意圖。(圖/路透)

▲美國制裁華為最新禁令9/15生效。(圖/路透)

文/中央社台北6日電

美國對華為祭出的禁令即將在15日生效。陸媒報導,近期華為大量囤貨,為供應鏈斷鏈預做準備。市場評估目前華為最新一代的麒麟9000晶片,在禁令生效後,仍可供應市場需求約半年。

距離美國政府祭出的華為禁令生效,剩下不到10天,華為消費業務CEO余承東日前表示,9月15日之後,華為自主研發的高階海思麒麟晶片將無法繼續生產,今年秋季上市的Mate40系列,將成最後一款搭載麒麟晶片的系列手機。

陸媒新浪網報導指出,為因應美國的圍堵,避免供應鏈斷鏈帶來的衝擊,華為近期已經開始大量囤貨,確保晶片庫存。

報導引述曾任「通信世界」副總編輯的資深通訊產業分析師黃海峰的看法指出,華為最新的高階晶片「麒麟9000」,目前備貨量約在1000萬片左右,換句話說,約可以供1000萬台華為新機使用,以這樣的規模,在禁令生效後大約還可以支撐半年左右。

不過若未來禁令沒有鬆綁,或華為無法找到其他的突圍手段,黃海峰指,半年後當備貨用完,華為的手機業務,尤其是高階手機領域,會遇到更大的挑戰。

▲▼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圖/路透)

▲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圖/路透)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通訊專家項立剛的看法,認為在11月美國大選之後,這項禁令或許有可能鬆動。此外,華為與部分晶片代工廠的合作途徑,也並未完全被堵死。

不過項立剛坦言,被動等待對華為而言,是「遠水解不了近渴」,對於晶片這種核心產業,必須握有主動權,才能不再受制於人。

項立剛說,隨著中國終端產業日漸成熟,對於晶片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晶片製造也正成為一個需要擴大投入,且有大回報的產業。除了政府的資金和政策支持之外,資本市場對於中國自製晶片的支援也已經遠遠超出想像。

項立剛樂觀表示,如果中國全部的相關行業可以合作,5年左右就可以追上高通等國外廠商的腳步。

►擁有電眼全靠這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