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萊劑標準」比國際還鬆?專家提「關鍵原因」:建議採10ppb標準

▲▼陳時中宣布瘦肉精美豬殘留容許量。(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政府規劃明年元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衛福部昨(5)日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全豬都定標準,其中腎臟訂出比國際嚴格的0.04ppm,國人常食用的豬雜內臟則為0.01ppm。但有專家認為,訂出來的標準看起來和國際標準接軌,不過ppm只到小數點後二位,其實標準是比國際還寬鬆,建議和Codex的10ppb一致。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衛福部108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進行風險評估,針對不同年齡層、族群進行分析,考量國內產婦坐月子可能食用較多腎臟,腎臟標準訂定比國際嚴格,從0.09ppm改以0.04ppm計算,安全攝食量ADI可以從89.9%降至6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說,相關標準將於7日預告,並於7天後進行公告,明年元旦上路,並輔以原料產地標示讓民眾選擇,而開放進口之後會逐批查驗,如果查到違反規定會再擴大查驗,如果檢出陽性率低,後續再來訂定抽驗標準。

▲▼美豬瘦肉精殘留許可量。(圖/食藥署提供)

▲美豬瘦肉精殘留許可量。(圖/食藥署提供)

但國內有專家認為,台灣訂定的標準其實比國際還寬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的標準應採10ppb(或至少0.010ppm),台灣國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是0.01ppm,而Codex的容許量是10ppb,從字面上看,0.01ppm=10ppb,但如果檢測結果是0.014ppm,換算後是14ppb,依據Codex的標準是不合格,但依我國標準0.01ppm可以依法判定合格。

許惠玉強調,計算下來,台灣的容許量反而比Codex寬鬆,建議應該和Codex一致採10ppb的標準,若一定要以ppm為單位,應訂為0.010ppm,就和Codex的10ppb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