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保險盲點一次看 30世代疏於檢視、40世代最缺長照

▲▼台北市,信義區,上班族,工作,忙碌,白領,白領階級。(圖/記者周宸亘攝)

▲調查發現,不同世代的保單健檢存有不同的盲點,如30世代疏於檢視、40世代最缺長照。(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外在風險無法預測,卻能趁早做好風險轉嫁的規劃,不過富邦人壽調查發現,隨著人生各發展階段的生活背景與習慣,不同世代的保單健檢習慣有著不一樣的課題,如20世代懂得諮詢、30世代疏於檢視、40世代最缺長照,因此建議民眾進行全面性的保單健檢,才能用對方法對症下藥。

根據富邦人壽「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顯示,不同世代的保單健檢習慣面臨不同的課題,其中「20世代懂得諮詢」,平均年薪40萬以上的20世代,已擁有基礎的經濟能力,且身為保險新手的他們相較於其他世代,更積極檢視自我保障內容,定期檢視保單的比例最高(51%),也最懂得尋求專業諮詢,定期與保險業務員聯繫(45.9%)。

調查指出「30世代疏於檢視」,上有老下有小的30世代工作繁忙、肩負生活重擔,因此最疏於保單健檢,無固定檢視保障內容的習慣(53.8%),但身為家庭中的核心角色,更需要保險來支撐與轉嫁風險,避免一人倒下全家受累的困境發生。

至於40世代最缺長照,40世代準備邁向下半場,無論壽險或醫療險的持有比例雖皆高於其他年齡層,但在現今高齡社會下,該世代握有的長照保障比例卻低於其他世代(19.9%),台灣屆退族的長照缺口不言可喻,提醒民眾在迎來第二人生之前更需要再次盤整保障,才不會讓繳了大半輩子的保單無法發揮功能。

另從壽險、醫療、意外、長照、養老等5大保障類型來看,國人的保險保障完整度隨著年紀漸增、經濟條件提升而漸趨齊全,乍看之下保障看似完備,卻隱藏著許多漏洞,民眾若想有正確的投保行為,必須先有正確的保障觀念。

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自身保障的了解程度,甚至是定期檢視保障內容的意識都非常薄弱,高達58.3%的受訪者沒有做好年度保單檢視工作,也就是每兩人就有一人無年度定期保單健檢,更有61.6%受訪者不會主動諮詢保險業務員,普遍抱持「有保就心安」的投保心理。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民眾健康意識抬頭,也更加重視個人與家庭的風險保障,在強化保險保障之前,提醒民眾先盤點手中各家壽險業者的保單,進行全面性的「保單健檢」以了解現有保障的不足,避免重複投保而導致缺口變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