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鬧事件頻傳 陸「防刺醫師白袍」開賣爆紅

▲▼大陸電商平台上販售防刺醫師白袍。(圖/截圖自淘寶網)

▲大陸電商平台上販售防刺醫師白袍。(圖/截圖自淘寶網)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護人員的辛勞廣受外界關注,因此在大陸「傷醫」、「醫鬧」事件仍時有發生的背景下,近日陸網電商平台上一款「醫生防刺白大褂(醫師袍)」爆紅。據《澎湃新聞》報導,該醫師袍生產商表示,製作產品的材料目前已申請發明專利,有醫生團體下訂。

大陸Alpha法規案例庫統計,2018年,全大陸一審審結的醫療損害責任糾紛案件共計7461件,進入二審程序的有3618件;另蟻坊軟件不完全統計,2018年全大陸典型暴力傷醫事件至少12起,造成2名醫務人員犧牲。

▲▼業者釋出防刺醫師袍材料實測影片,表示能抵擋刃器穿刺、切割。(圖/取自圍觀視頻)

▲業者釋出防刺醫師袍材料實測影片,表示能抵擋刃器穿刺、切割。(圖/取自圍觀視頻)

該款在大陸電商平台販售的「醫生防刺白大褂」,由上海固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公司經理表示,產品事實上已於5月底開始銷售,對於產品爆紅,並非是炒作行為,「我們開發這個產品的初衷是保護醫護人員,它火起來我們根本不知道。」

根據產品介紹,該款防刺醫師白袍中量950公克,外層為精梳棉材質,裡層為防刺複合材料,可防護頸部、肩部、胸部、背部和腰部,亦能抵禦減輕刀具穿刺傷害,穿著跟普通白袍相近。

固甲新材料指出,產品經過兩年研發,目前單個分銷商店舖內,月銷量約為8、90件,訂購者多為醫師個體,也有醫科大學、醫院訂購,目前未有購買者表示遇到醫鬧事件。

事實上,各類不同的防刺、防彈材料已頻繁用於軍工或警用體系,近年逐步延伸到民用領域,包括台灣亦有紡織業者販售所謂的防刺、防割外套和後背包。

▲▼大陸電商平台上販售防刺醫師白袍。(圖/截圖自淘寶網)

▲醫師袍價格1659元人民幣起跳,約合新台幣7122元。(圖/截圖自淘寶網)

參與研發「醫生防刺白大褂」的大陸東華大學紡織學院副院長王富軍說,防刺材料是有一定意義的,對部隊來講它要求會更高一些,但對於醫生來講,「它一定程度上是防匕首或者其他一些(刀具)刺的話,我覺得這個還是有意義的。」

但中國生命關懷協會醫院人文建設專委會秘書長李慶質疑,賣家宣傳的防刺功能如何實現,值得商榷,應經過相關部門認證,或破壞性試驗探究,擔憂此舉渲染醫患矛盾,更可能是炒作行為。

觀察電商平台用戶評價,有網友表示已經購買,自稱是醫護人員,配文表示,「女生當醫生.......上手了一件啊,上班可以稍微安心點!」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