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殘留量「腎比國際嚴格」!陳時中:考量坐月子習慣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5)日公布瘦肉精美豬殘留容許量,其中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有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的豬肉、豬脂、豬肝、豬腎四部位,國內標準僅有腎臟較國際嚴格,其餘比照。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腎臟主要考量坐月子國人飲食習慣,腰子吃的相對多,用最嚴謹風險評估。

▲▼陳時中出席食藥署「美牛開放、美豬訂定容許量及清楚標示,安心自由選擇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陳時中出席食藥署「美牛開放、美豬訂定容許量及清楚標示,安心自由選擇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依據國家整體政策方向,在以維護國民健康為優先的前提下,基於科學實證,以最嚴謹的假設條件下評估健康風險,據以訂定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及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輸入,並配合全面清楚標示,透明資訊,讓民眾輕鬆辨識,安心選擇。

針對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草案,食藥署在108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進行風險評估,為了能照顧到所有的消費群,此項評估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及敏感族群進行分析,包括小孩、幼兒、青少年、成年人、老人以及育齡與正在坐月子的婦女。衛生福利部在9月4日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經充分討論及綜合評估,決定嚴格訂定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分別為肌肉及脂(含皮) 0.01 ppm、肝臟0.04 ppm、腎臟0.04 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例如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部位)為0.01 ppm。

該容許量依據國人之攝食量,並考量坐月子期間食用豬腎及豬肝的飲食習慣,另參酌諮議會專家學者建議,訂定比國際更為嚴格的腎臟容許量標準,只要食用符合標準的豬肉等產品,安全無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