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卸妝油會冒粉刺?皮膚科醫師解答「正確卸妝」5件事

▲▼皮膚科醫師解答「正確卸妝」5件事。(圖/翻攝IG)

▲許多肌膚問題都源自於錯誤清潔,正確卸妝是養成美肌的第一步。(圖/翻攝IG@aoihamada、@yubi_190)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清潔是有效護膚的首要步驟,尤其是有化妝習慣的人,卸妝更是重要,正確的卸妝可以給你好膚質,而錯誤卸妝小心粉刺、痘痘來報到!知名皮膚科醫師曾德朋就指出,其實許多肌膚問題都源自於錯誤清潔,快來看看以下5個常見卸妝清潔問題,你是否都有做對?

Q:長粉刺都是卸妝油害的?

「用卸妝油就會長粉刺」一定不少人都有聽過這種說法,但其實錯可能不在卸妝油,而是你乳化不完全。卸妝油通常由「油質」與「介面活性劑」等兩大主要成分組成,其原理為以「油質」溶解含油的彩妝,再透過乳化動作讓界面活性劑將油與水包覆在一起,以徹底卸妝。但卸妝過程中若乳化不全,油脂、殘妝就會殘留於肌膚毛孔中,進一步形成堵塞,導致痘痘粉刺生成。

曾醫師建議,使用卸妝油卸妝時,以清水重複清洗直到水由乳白色轉為清澈無色,以確保徹底乳化。

▲▼皮膚科醫師解答「正確卸妝」5件事。(圖/翻攝IG)

▲醫師建議盡量選擇以植物油為基底的卸妝油,對肌膚較友善。(圖/翻攝IG@eve_lom)

Q:卸妝油怎麼選比較好?

以植物油為基底的卸妝油較溫和,是對肌膚友善、較不易阻塞與致粉刺的選擇;而若是以礦物油為基底的卸妝油,曾醫師建議可從售價來判斷其礦物油的品質是否良純。因為礦物油是萃自礦物、石油的產物,若要添加在保養品中,又不對肌膚形成負擔,需要經過多道純化程序處理,將耗費可觀成本。因此,一瓶使用純礦物油的卸妝油,售價不可能太便宜。

Q:卸妝品清潔力越強越好?

清潔產品的洗淨力取決於介面活性劑添加量的多寡,但同時會影響溫和程度。曾醫師建議在挑選卸妝產品前務必先試用,若卸妝後肌膚會有緊繃感,代表其界面活性劑含量高、油脂比例少,雖然洗淨力強但也較為刺激。為避免過度清潔,應挑選使用後不緊繃,界面活性劑比例低、油脂含量高的溫和卸妝品。

▲▼ 皮膚科醫師解答「正確卸妝」5件事。(圖/翻攝IG)

▲不論是用何種卸妝產品,卸妝後要以清水再沖洗以免界面活性劑殘留。(圖/翻攝IG@aoihamada)

Q:用卸妝水後就可以直接保養?

雖然卸妝水擦完好像很清爽,但其實不論哪一種質地的卸妝品,都含有界面活性劑,在使用後都應該以清水再次沖洗或乳化,避免介面活性劑殘留阻塞毛孔導致粉刺或痘痘生成。

Q:卸妝卸2次比較乾淨?

就算使用溫和的卸妝產品,反覆卸妝也會對肌膚造成負擔,好的卸妝品應該具備一次就能將妝容完整卸乾淨的效用。妝容較濃時,則換用清潔力足夠的卸妝產品,一次完成卸妝。

►清潔同時養膚!夏季「話題卸妝」盤點,殘妝乾淨溜溜

►「保濕效果不打折」關鍵竟是洗臉!日本專家的清潔6大建議

►你的臉洗對了嗎?正確潔顏5觀念 每日最多3次、不一定要用洗面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