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除斑先搞懂你是哪種斑!皮膚科醫師教6大類型斑點判別法

▲▼想除斑先搞懂6大類型斑點。(圖/翻攝IG、unsplash)

▲皮膚科醫師提醒,想除斑先要了解臉上的斑是哪一種類型。(圖/翻攝unsplash、IG@sachi_fujii_official)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受不了臉上好多斑斑點點,每次上妝都要遮瑕遮一堆?其實很多女生不一定要追求白到發亮的膚色,但最怕斑點一堆,讓臉看起來好髒好花。知名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就表示,「黑斑」只是一個統稱,其實臉上會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斑點,而每一種斑都有不同的名稱,其生長型態、原因和深度都不一樣,改善、治療方式也不同,想要除斑去斑淡化斑點,那就需要先了解你臉上的到底是哪種斑!

▲▼想除斑先搞懂6大類型斑點。(圖/翻攝IG、unsplash)

▲「黑斑」只是一個統稱,共有6種類型。(圖/翻攝pexels,以下同)

6種不同類型斑點

#雀斑:雀斑是一種顯性遺傳,好發於臉頰,外型通常為淡褐色、表面平滑,會隨著陽光照射增多,像是芝麻大小密佈於兩頰。

#曬斑:是由長期受到陽光照射引起的表皮黑色素細胞增生,表面平滑。

#老人斑:隨著年紀增長加上陽光照射,使得表皮增厚、角質化而形成的黑色突起班塊,大小不一,除了臉部,手腳四肢也是常見好發部位。

#肝斑:好發於中年婦女,也是最困擾女性的一種黑斑,多出現於顴骨及兩頰處,常見於產後,也稱黃褐斑。

#顴骨斑:長於顴骨處但不同於雀斑,通常為直徑約0.2~0.5釐米大小,顏色呈現藍灰色、灰褐色,雖然叫「顴骨斑」但其實是一種痣,深及真皮。

#太田母斑:大多數太田母斑患者是從小就有,多出現於單側臉頰,是一種深及真皮的黑色素細胞增生。

▲▼想除斑先搞懂6大類型斑點。(圖/翻攝pexels)

▲其實肝斑並不能代表肝功能不好,不用過度緊張。

廖醫師特別指出,不少人都誤以為肝斑是因為肝病或肝的解毒功能不好,使得毒素沈積而產生的,但其實肝斑與肝無關,目前還沒有確實的醫學證據證明肝斑與肝臟功能異常有關。而肝斑真正的產生原因是與體質因素、日曬、懷孕時荷爾蒙變化、化妝品使用不當、服用口服避孕藥或光敏性藥物、甲狀腺的自體免疫疾病等6大主因有關。

►肌膚太乾也有影響!做好4件事讓美白淡斑效果更加倍

►防曬要卸妝?一定要補擦?皮膚科醫師解密5大常見「防曬問卦」

►忽略底妝5細節,小心妝感厚重又卡粉!痘疤、斑點要雙色遮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