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輝收購5家有線系統經營權 承諾本土專業與長期經營決心

▲▼大大數位公司戴永輝併購TBC上層Dynamic65%股權NCC公聽會。主持人王維菁委員,出席林麗雲委員(圖/記者陳世昌攝)
▲大大數位匯流公司戴永輝併購TBC上層Dynamic65%股權NCC公聽會。(圖/記者陳世昌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大豐媒體集團大股東戴永輝擬收購台灣5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權上層公司Dynamic65%股權,他透過律師謝穎青4日於公聽會上強調,本案是進一步落實從外資回歸本土專業經營,由台灣公司落實在地有線電視公司治理、長期經營決心,且資金來源是國內銀行,不違反黨政軍條款限制,也排除所謂中資介入。

大豐媒體集團大股東戴永輝今年初與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取得合作協議,將收購呂芳銘擁有的Dynami 股權,間接取得荷蘭商「TBC」及「HARVEST」在台投資的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吉元等5家有線電視系統約72.46萬戶經營權。

▲▼大大數位公司戴永輝併購TBC上層Dynamic65%股權NCC公聽會。主持人王維菁委員,出席林麗雲委員(圖/記者陳世昌攝)
▲大大數位匯流公司收購TBC上層Dynamic65%股權NCC公聽會。主持人王維菁委員,出席林麗雲委員(圖/記者陳世昌攝)

此案經NCC初審後於4日舉行公聽會,名稱為「荷蘭商TBC Holdings B.V.及Harvest Cable Holdings B.V.申請變更境外投資架構案公聽會」,其中「TBC」旗下有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四家系統,「Harvest」旗下有吉元有線電視,合計是5家,若加計大豐媒體集團旗下戶數,合計總戶數可達96萬戶市佔19.49%,成為台灣市佔第3大有線電視集團。

3日公聽會由NCC委員王維菁主持,另一位委員林麗雲也全程參與。本案因影響面大,為求慎重,除了4日公聽會之外,NCC還將舉辦一場聽證會,之後才會做出決議。

▲▼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戴永輝透過「大大數位匯流」公司併購台灣5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權上層公司Dynamic65%股權結構圖(圖/翻攝公聽會資料)
▲大豐媒體集團大股東戴永輝透過「大大數位匯流」公司併購台灣5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權上層公司Dynamic65%股權結構圖(圖/翻攝公聽會資料)

謝穎青指出,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的上層投資結構因為外資財務操作變得非常複雜,且民國102年麥格理集團沒有事先報請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和NCC核准,就將它控制的這5家有線電視資產轉成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sian Pay Television Trust,「APTT」)證券化在新加坡上市,麥格理除了利用證券化把台灣的有線電視拿到國外上市,將投資收回,另外再成立一家國外管理公司AMPL,接收對台灣的TBC有線電視系統全部控制權,情況因此更加複雜,也形成NCC眼中怪異的外國人投資有線電視象,更使得後繼新買家必須面對主管機關要求提出各式各樣的說明文件和可能涉及交易案牽涉的系統經營者未來的經營承諾。

「如今,買方大大數位匯流是本國公司、買賣雙方代表人均在我國境內長居設有住所及經營事業,NCC在法定管轄範圍內將不會再發生對於境外私募基金鞭長莫及的遺憾!」謝穎青感慨的表示。

▲▼戴永輝先生(左二)與呂芳銘先生(右二)於2月10日簽署合作協議,將從TBC有線電視集團上層的投資平台開始合作管理。謝穎青律師(左一)及摩根大通集團亞太區副主席暨台灣區總裁錢國維(右一)出席見證。(圖/大大數位匯流提供)
▲戴永輝(左)與呂芳銘於109年2月10日簽署合作協議,將從TBC有線電視集團上層的投資平台開始合作管理。(圖/大大數位匯流提供)

不過公聽會上外界也有質疑的聲音,社團法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大大公司目前實收資本額卻只有100萬元,將來勢必要大幅增資或舉債,申請人沒有揭露將來增資的對象是誰?大大公司的股東是誰?舉債對象是誰?這是否又為可轉換為股權的公司債?「如果未來的大股東是具高度爭議性或國家安全疑慮背景的對象,如統促黨張安樂、親中影星劉樂妍、或者與中國富商肖建華友好的富邦蔡家,那一定會影響國家安全」。

建業法律事務所律師金玉瑩表示,應該一視同仁,秉持與過去其他案件相同的審查標準,就有無財團壟斷、有無中資、有無黨政軍介入,此外,投資結構是否合理合法、系統經營者的財務狀況能否獲得改善,逐一仔細檢視,才能做成公平公正的判斷。除此之外,TBC所屬系統經營者原已有經營與財務問題,申請人在本交易案完成後有無能力提升TBC經營效率、改善下層有線電視業者之財務狀況?

謝穎青回應時指出,本案買賣雙方代表人呂芳銘、戴永輝都是國內產業知名人士,經營上市公司遵循公司治理原則;買方資金來源規劃為大大數位匯流於本案經許可實行後辦理現金增資,由母公司「大無畏全球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額認購大大數位匯流增資發行股份。大無畏全控則已取得本國的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必要金額的授信額度,資金來源明確,不僅無違有線廣播電視法之黨政軍條款限制,更排除所謂中資介入、戴紅帽之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戴永輝收購5有線系統 學者:促進與凱擘、中嘉競爭利於產業健全

戴永輝收購5有線系統 學者:促進與凱擘、中嘉競爭利於產業健全

大豐集團2019年的毛利率達42%,且大豐的多元化營收占39.33%,以大豐2019年稅後盈餘5.1億來看,大無畏全球控股是大豐的大股東,按比例可以分得1.9億,5年要償還12億應該沒有困難,反而是被轉讓的5家系統有負債過高的問題,若以大豐集團的經營績效來看,應該會對被轉讓的5家系統有幫助。

2020-09-04 20:11

強勢表態入主TBC5有線電視系統!戴永輝認購APTT股權達15%

強勢表態入主TBC5有線電視系統!戴永輝認購APTT股權達15%

業界人士指出,戴永輝加碼投資APTT,除了表達入主決心,也有助於確保Dynami對APTT之管理權,同時符合並實踐之前交易時對NCC的承諾。

2020-07-02 07:30

練台生入股「全國數位」增資6億!進軍新北有線電視市場

練台生入股「全國數位」增資6億!進軍新北有線電視市場

練台生入股「全國數位」之後,將不可免與凱擘集團在新北市再起競爭。目前同屬泛富邦集團的凱擘、台固體系,在新北市有全聯、永佳樂、紅樹林、新唐城、大新店民主、觀天下等6家系統。其中的全聯、永佳樂受「全國」競爭流失客戶已連續虧損,如今「全國」改組,練台生加入後資金充沛,有機會擴大服務區域,挑戰泛富邦在新店、汐止、淡水地區有線電視獨家經營的局面。

2020-06-19 16:14

不受新加坡增資案影響 大豐戴永輝收購5系統經營權案進行專家諮詢

不受新加坡增資案影響 大豐戴永輝收購5系統經營權案進行專家諮詢

大豐有線電視關系企業「大大數位匯流」申請投資「 Dynami Vision Pte.Ltd. 65%股權案」,以取得台灣5家有線電視經營權一案,NCC27日決議請交易雙方主體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大豐有線大股東戴永輝再補充營運及效率提升說明資料,並委請外部專家、學者進行諮詢,如有需要將舉行公聽會或聽證會之後再做決議。

2020-05-27 19:49

郭台銘、呂芳銘投資TBC違背承諾!NCC要求一周內提財務改善計畫

郭台銘、呂芳銘投資TBC違背承諾!NCC要求一周內提財務改善計畫

郭台銘出售有線電視集團台灣寬頻通訊(TBC)上層公司股份,收購關係人呂芳銘4日前往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說明,但仍遭NCC質疑其違背106年投資TBC時曾承諾改善財務結構,TBC旗下的有線系統不但負債比例沒下降,反而還上升,要求其一周內提出財務改善計畫。

2020-03-04 18:32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