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雲峰飛彈直取北京?外媒論斷攻台的迷思

我們想讓你知道…若兩岸不幸發生戰爭,將為數有限的雲峰飛彈對中國東南沿岸第一線機場、港口、部隊集結地、鐵公路交通樞紐等處目標打擊,應當是雲峰飛彈的最佳運用。

▲外國智庫在討論台海攻防作戰時相當深入,這張圖片清楚的顯示出各型飛彈與射程。(圖/CSIS)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近期許多外國商業刊物紛紛披露中國各種可能的攻台方案,先是6月初出爐攻台艦隊可能的內容,接續是澎湖地位重要論,最後則是7月中旬台灣應以飛彈攻擊北京的論調作結。

▲台灣三軍各型飛彈與其密度已高居世界前幾名,但多半是屬於防禦性的飛彈。(圖/CSIST)

論述缺憾與打擊目標

這些外媒的論述接續由國內媒體轉載跟進、之後由夜間各政論節目而被炒熱,一時之間頗有輿論沸騰之勢,但細看其論述內容卻有許多地方值得討論。

首先是中國攻台時可能擺出的艦隊與兩棲船團陣勢,就美術編輯與平面排版來說,這種態勢圖確實有視覺上的震撼效果;但這種以二戰期間諾曼地方式的登陸戰,能否在台海上演頗有疑問。雲峰飛彈打擊北京與上海的論述,則是提及台灣目前大幅擴充飛彈庫,包含天劍、天弓、刺針、托式、地獄火、雄風飛彈等等,但多半為防禦性質,能還擊中國的只剩萬劍彈與雲峰飛彈。

▲雄風飛彈目前有岸置、艦載與機動,後續經過研改研製雲峰飛彈。(圖/CSIST)

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台灣可以將雲峰飛彈攻擊上海與北京的軍事目標,例如陸軍基地、機場與指揮中心,而發射出去的多數雲峰飛彈總會擊中某些目標(原文為hit something)!這種不以飛彈打擊福建第一線軍事目標而攻擊北京、上海的作法基本上是誇大了飛彈的效用,而且往往把核子戰略下的第二擊(Second Strike)觀念帶進來看,以為戰時這樣作能將北京與上海兩個都會去打成一片火海,這種推論後續也衍生到用雲峰飛彈打擊三峽大壩的論述上。

回歸到軍事層面論述,外界推估雲峰飛彈的彈頭重500磅,又設若北京與上海各分配到500枚雲峰飛彈,若不配置核子彈頭則這些飛彈能造成的破壞不過是二戰時期德勒斯登(Dresden)大轟炸的慘況,又或者是兩伊戰爭期間兩國以短程彈道飛彈互轟的慘況;更何況飛彈射擊出去不見得能命中目標,期間兩地還有各種防攔截措施,因此上述兩地的飛彈命中數還需打折扣。

這種戰略一旦實施還須考量中國反擊,也就是中國軍方以各式飛彈對我類似的目標實施打擊,而這些又考驗台灣的反飛彈能量以及人民的抗敵意識;那麼這些有限的雲峰飛彈應當打擊哪些目標?

▲艦載雄三超音速飛彈有著擊沉漁船的實戰紀錄。(圖/CSIST)

巡弋飛彈的軍事用途

首先要說明的是,媒體或是官方都否認台灣擁有雲峰飛彈,外媒推估這是一型超音速、射程達1,000浬的巡弋飛彈;其次是就算外界推估台灣有500枚雲峰飛彈,這500枚飛彈的最佳用途為何?軍事常理來說當然是用於打擊福建沿岸的第一線機場、港口、部隊集結地、交通樞紐或是第二線類似的軍事目標,這類打擊可以阻止中國軍隊對台灣的即時攻擊;去打擊遙遠的北京、上海、三峽大壩用意為何?

雖然台灣是守勢戰略,但卻可以在敵發動突襲時有攻勢作戰,而能於戰時第一時間內發動攻擊的卻只有飛彈與海空軍武力,這些武器當然首用於打擊面對台灣的中國第一線軍力;具體作法雖屬機敏,但基本上是能投往對岸的武器或是火力都要盡量發揚,例如空軍戰機投擲的萬劍彈、美製距外攻擊武器或其他武器。

若這些武器足夠打擊第一線基地與集結地,後續雲峰飛彈可用於重複打擊這類目標以防敵軍再集結,或是進一步打擊第二線的機場與集結地;就公開資料來看,這些目標包含福建龍溪、沙堤;浙江衢州、江蘇蕪湖、江西樟樹、安徽安慶等;福州、莆田、寧德、蕭厝(湄州灣)、泉州、溫州、廈門、漳州、汕頭、寧波、舟山、汕尾等港口也需予以攻擊。

▲根據不同飛彈射程所繪製的火力涵蓋圖,這張圖也說明了一個事實,站時這些飛彈用於打擊福建第一線軍事目標會較為有效。(圖/CSIS)

上述軍事目標加總為數可能不下30餘處,考慮到各處目標的防攔舉措會降低飛彈的命中率,因此這些目標會分配到複數與多數飛彈的打擊。將為數有限的雲峰飛彈對中國東南沿岸第一線機場、港口、部隊集結地、鐵公路交通樞紐等處目標打擊,可以有效遲滯中國打擊部隊的集結時間,替台灣守備部隊爭取一些備戰的時間,這應當是雲峰飛彈的最佳運用。

這種遲滯會延緩中國軍方對金馬外島、澎湖離島與台灣本土的進犯時間,最好的態勢是形成某種僵持的態勢,人民也會有較多的抗敵意識也讓美國軍力有更多的調動時間,增進些許台灣防禦力量。

熱門推薦》

►開放美豬美牛》李沃牆/既然開放美豬美牛ECFA也應髮夾彎

►張登及/台美多角化合作應深耕「可持續性」而非「顏值」

►周天瑋/與思想史家林毓生的對話(五):林先生切莫過於憂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