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中美應重拾二戰合作精神 應對新時代共同的敵人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為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3日發表致詞影片,他表示,中美應重拾二戰中的合作精神,應對新冠疫情、經濟衰退、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並致力於聯合國憲章之願景,「免後世再遭慘不堪言之戰禍,促社會進步及較善之民生。」

崔天凱指出,在二戰亞洲戰場,中美兩國曾為和平和正義並肩而戰,在中美交往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飛虎隊、陳納德、史迪威將軍的名字在中國家喻戶曉。」

崔天凱提到,他曾多次收到參與二戰「杜立特空襲團」(Jimmy Doolittle)的美軍飛行員來信,憶及當年在完成轟炸東京任務後迫降中國時,中國人民付出巨大犧牲冒死營救的情形,表達感恩之情,「那段歷史將永遠留存。」

崔天凱認為,作為二戰後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75年來,世界和中美各自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兩國關係的發展,為提升兩國人民福祉,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做出了重要貢獻。

崔天凱強調,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面向未來,正如林肯總統所說,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創造它,中美應重拾二戰中的合作精神,應對新時代共同的敵人:新冠疫情、經濟衰退、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讓我們共同致力於聯合國憲章之願景:免後世再遭慘不堪言之戰禍,促社會進步及較善之民生。」

▼大陸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二戰勝利75周年紀念活動。(圖/新華社)

▲習近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