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製「Carry mask」流向雙北、宜蘭 藥師提2點查驗「真MIT口罩」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口罩國家隊爆發黑心口罩之亂,食藥署指出,民眾若購買到印有有Carry mask鋼印的問題口罩,從今(4日)起至11日可至有販售口罩實名制1.0的藥局或衛生所換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也呼籲,未來在購買口罩時,應注意是否有醫療用標誌,及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確保買到的口罩都符合防護效果。

▲▼ 口罩、藥師 。(圖/記者崔至雲攝)

▲藥師黃彥儒教民眾如何分辨口罩真偽。(圖/記者崔至雲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罩國家隊成員加利科技公司8月間進口337萬片中國大陸製的非醫用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食藥署指出,加利八里廠出貨的藥局及衛生所主要分布在新北市10個行政區和宜蘭縣,少數分配於台北市,食藥署已依據藥事法命廠商即刻停工,相關庫存品停止出貨,檢調獲報已介入調查,將釐清是否涉及詐欺等罪嫌。

▲▼ 口罩、藥師 。(圖/記者崔至雲攝)

▲▼藥師說明,分辨口罩真偽最主要是要有「醫療用」字樣以及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圖/記者崔至雲攝)

▲▼ 口罩、藥師 。(圖/記者崔至雲攝)

食藥署說明,今起民眾可至藥局兌換加利款問題口罩。《ETtoday新聞雲》今日上午前往藥局查看,發現尚未有民眾兌換口罩。黃彥儒解釋,這次的問題口罩主要配在新北10區以及宜蘭縣,台北市則有零星藥局受影響,以他自己的藥局而言近期都沒有配送到「CARRY MASK」口罩,因此沒有民眾來做換貨手續。

口罩換貨應注意什麼?黃彥儒說明,首先要請民眾察看口罩本身右下角是否有印製CARRY MASK字樣,若右下方是印製「MIT」、「MAKE IN TAIWAN」,或是空白沒有印製字樣都沒有關係,請民眾不用緊張,另外,也建議民眾至原購買通路做換貨,因為這些通路政府會加量,民眾也比較容易換到口罩。

▲▼ 口罩、藥師 。(圖/記者崔至雲攝)

▲若購買到問題口罩的民眾,即日起至11日可至藥局換貨。(圖/記者崔至雲攝)

黃彥儒提到,這次的「CARRY MASK」有流通到部分超商或是網路,民眾要換貨也可直接向通路上反應,有換貨上面有困難,可以再請消保官協助,同時也呼籲民眾,這次的口罩不是藥局或是通路指定,但有些民眾誤以為是藥局指定要「CARRY MASK」,希望民眾可以體諒藥局及通路,口罩皆是由政府配發。

至於工業口罩到底能否能有醫療口罩的防護效果?黃彥儒解釋,這次的問題口罩還是需要主管機關進行查驗,口罩是否有效,還是要看是否有符合國家標準CNS 14774「醫用面罩」之性能規格要求,同時也要有過濾效果,及固定壓差規格,同時製造廠也須符合GMP製造廠,至於這次的問題口罩,過濾效果、防護效果多少,還是需由政府來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