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成最有力安倍接班人!細數71歲農家之子如何成功逆襲

▲▼日本新年號「令和」,官房長官菅義偉。(圖/路透社)

▲菅義偉因公布新年號「令和」,瞬間爆紅。(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閃電宣布請辭首相一職,目前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以及石破茂等人都已表態角逐9月的自民黨黨魁選舉。其中,現年71歲的「令和大叔」菅義偉表態參選後,隨即獲得黨內二階派、細田派以及麻生派的力挺,可以說是下屆首相的最有力人選。

根據《路透社》分析,包含現任首相安倍晉三與其外祖父岸信介、外叔父佐藤榮作在內,日本過去多數首相都是出自政治世家,然而出生於秋田農家的菅義偉卻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從議員秘書爬到市議員,並在歷經長年耕耘後,於2012年躍升官房長官,在旁輔佐安倍晉三,如今更是眼前最有力的首相人選。

▲▼日本自民黨總裁參選人石破茂(左)、菅義偉(中)與岸田文雄(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石破茂(左)、菅義偉(中)與岸田文雄(右)宣布參選下任自民黨黨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菅義偉作為一名資深的政治家,在永田町(日本官邸代稱)多年的經歷,對他產生了一定幫助。隨著安倍晉三打破日本首相在任天數的最長紀錄,從2012年起擔任官房長官的菅義偉也同樣打破該職位的最長在任紀錄。透過8年來輔佐安倍的經驗,菅義偉不但對「安倍經濟學」有著深刻的了解,在推動該經濟政策上也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個性木訥的菅義偉,一直以來都不是一名擁有極大「個人魅力」的政治家,他經常表現得很嚴肅,按部就班地在例行記者會上念著提前準備好的講稿,甚至在面對記者尖銳的提問時,仍表現得很生硬。然而2019年明仁天皇生前退位,菅義偉在全球直播的記者發布會上,舉著寫上「令和」二字的牌子,公布新年號,該畫面瞬間在網路上爆紅,菅義偉更因此獲得「令和大叔(令和おじさん)」的稱號。

菅義偉最大的空白就是缺乏外交經驗,相較於安倍晉三擅長外交手段,甚至創下首相在任期間出訪最多國家的紀錄,菅義偉在外交成績上的空白,的確也讓各界出現不少擔憂聲浪。不過在正式宣布參選後,他也一再強調,自己與美國總統川普擁有「良好關係」。

►隋棠代言超強修護精華!免沖洗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