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拚經濟/直擊千億級「中國藥谷 」 新冠試劑、治感冒中藥都從這來!

▲▼北京大興區生物醫藥産業。(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大興區耗資百億人民幣打造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產業新城「中國藥谷」。(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後疫情時代,大健康產業成為主流商機。北京大興區耗資百億人民幣打造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產業新城「中國藥谷」。疫情期間,核酸檢測試劑、推薦治癒輕型新冠肺炎症狀的「連花清蘊」等重要醫藥企業都座落在此地。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管會主任田德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也表示,「未來,2025年目標要打造千億級中國藥谷,極力發展大健康產業。」

▲▼北京大興區生物醫藥産業。(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大興區有上千家生物醫藥產業。(圖/記者任以芳攝)

2025年打造千億級「中國藥谷」

被大陸列為重點發展的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面積13.4平方公里,去年總收入高達293億元(人民幣,同下),同比增長52%,相當於每平方公裏能創造約22億元收入,基地企業申報專利已超2000件。

目前,基地入駐3000多家企業,包括世界500強費森尤斯卡比、中華老字號同仁堂、百年協和、民海生物等一批國內外龍頭醫藥企業,目前已入駐2000多家企業,集體拓展大健康產業。大興區將該區「生物醫藥產業」作為主導產業,會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藥谷」。

▲▼北京,大興,健康基地。(圖/記者任以芳攝)

▲「連花清瘟」過去被大陸民眾視為治療重感冒的必備品。(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朝古方中藥」治疫紅到國外

大陸抗疫時期,中醫藥發揮重要的作用,其中,以嶺藥業生產的明星專利中藥「連花清瘟」,過去被大陸民眾視為治療重感冒的必備品,疫情期間受到重視,半年賣出4.7億業績,同比增長89%。

北京以嶺藥業副總經理雷波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 「連花清瘟在2003年非典期間通過綠色通道審批,專門對SARS病毒有抑製作用的一個專利藥。」

▲▼北京,大興,健康基地。(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興生物醫藥産業基地建立中藥技術博物館,傳承先人醫者智慧。(圖/記者任以芳攝)

雷波介紹,「連花清瘟」主要將漢代《傷寒論》中麻杏石甘湯,合併明代《瘟疫論》治療的大黃,清代《溫病條辨》的銀翹散,三個方子匯集一方,對病毒複製和炎症因子具有抑製作用。

秋冬嚴防新疫情到來,雷波表示,今年春天進行產能提升,我們後期又投資了大概3600多萬,進行蓮花清瘟的這個生產線改造,由以前的兩條鋁塑包裝線增加到5條一天可以從600件提升到1800件,在7月份就可以完成產能升級。目前「連花清瘟」也有出口到部分國家,銷量有提升,還沒到預期的量體,但大陸中藥技術漸漸被世界認可、看見。

▲▼北京,大興,健康基地。(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管會主任田德祥。(圖/記者任以芳攝)

抗疫速產口罩、疫苗

疫情期間,大興醫藥產業基地成為「衝鋒部隊」。熱景生物、科赫生物等企業搶第一時間研發成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以嶺藥業的明星產品「蓮花清瘟」捐贈、供應給疫區一線。

民海生物和科興中維分別投入研發新冠疫苗研制,進展順利。其中,科興中維已經進入Ⅱ期臨床研究,預計新冠疫苗研發成功,生產車間正式投產後,每年將供應1億劑新冠疫苗。

爆發疫情時,大興醫藥產業基地馬上轉生產口罩。田德祥介紹,「當時特地幫企業開闢綠色通道,快審快批。緊急從山東運輸口罩生產設備,緊急和首鋼聯繫進行設備調試,解決水、電、網問題,同一時間上網招工。」目前,50名工人經過培訓,分2個班次24小時輪班,日產口罩能達到7萬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