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節前夕追悼黑鷹殉職8官兵 吳怡農:國軍改革才是尊重逝者

▲吳怡農。(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吳怡農。(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93軍人節,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2日晚間在臉書追悼年初在黑鷹直升機事件罹難的8位國軍,並期盼政府和軍方針對制度性問題做出改變。此外,該篇貼文也附上一部1分32秒影片,強調「支持國軍,支持改革」。

吳怡農表示,為了哀悼黑鷹直升機殉職將士,軍事單位降半旗3天,國防部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出動憲兵敞篷引導車、重型機車、警備車、靈車,共31輛車進行長達13公里的移柩儀式;事發三個月後,大直博愛營區設立「0102 事件」紀念碑。

「對於為國家奉獻生命的弟兄,追思與紀念是絕對要做的事。同時,我們也期盼政府和軍方針對制度性的問題作出改變,讓悲劇不再發生。」吳怡農指出,軍人把歲月、生命、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個人的夢想與追求,都給了國家,除了稱他們為英雄「,讓我們用行動展現對軍人的支持:勇於檢討、立刻改變,才是向國軍最有誠意的致敬」。

另外,吳怡農也附上影片,內容寫道,黑鷹直升機墜毀已經過244天,政府卻表示完整的調查報告要等到事件後1年才會公布,然而這段時間,國軍的意外仍不斷地發生。面對各界提出對黑鷹直升機墜毀的多項疑問,「或許更重要的是,長期累積的管理文化問題如何解決」,而非只留下一座紀念碑。

他也強調,檢討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可是檢討後的改變,才是真正地尊重失去的生命,這些改變,讓軍人有更好的工作環境,這才是向他們致敬的最好方式,支持國軍,支持改革。

吳怡農臉書1分32秒影片全文:

你是否還記得,我們那一天,失去了八位軍人的生命,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2020年1月2日,這是UH-600M黑鷹直升機墜毀的日子,事件已經過了244天,政府卻告訴我們,完整的調查報告,要等到事件後一年才會公布,而這段時間,國軍的意外仍然不斷地發生。

我們試著透過各種管道,詢問國防部跟消防署,也請教民間急救專家,還有國內外的飛行官,我們透過參與當天搜救任務的山友陳秋霞,請她帶我們重回那座山,沿著搜救的路線,還原當時的狀況。

各界其實提出了許多疑問,比如說飛行員的訓練資源是否不足?正副駕駛的分工是否不明?第一時間為什麼找不到這麼重要的軍機?政府機關之間是不是缺乏協調機制?還有搜救過程中,當天這麼多的錯誤資訊來自哪裡?或許更重要的是,長期累積的管理文化問題如何解決。

國軍的任務不可能因為意外而停止,面對我們已經知道的問題,現在就需要去改變,我們不可以只留下一座紀念碑。檢討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可是檢討後的改變,才是真正地尊重我們所失去的生命,這些改變,讓我們軍人有更好的工作環境,這才是向他們致敬的最好方式,支持國軍,支持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