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賣彰銀持股籌保德信人壽聘金 黃天牧:至今未與財部溝通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台新金以55億元收購保德信人壽,不排除處分彰銀3%股權,外界關注彰銀經營權之爭再度浮出檯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日表示,到目前為止,金管會沒有與財政部交換意見或溝通,大家各有各的權責,金管會也維持一個監理目標。

金管會今天舉行中元普渡拜拜,主委黃天牧會後受訪時指出,針對彰銀案目前金管會沒有與財政部交換意見或溝通,且到目前為止,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也尚未送件。

黃天牧指出,「我們是做金融監理,我們在乎的是買這家保險的金控,在金控相關財務比例上合不合規,另在保險5個原則是否合適」,至於財政部則有關股權釋出的問題,但各有各的權責,因此目前也沒有針對此案互相討論。

外界關注若是規劃公股銀行、公股壽險拿錢承接台新金持有的彰銀股權合適嗎?黃天牧說,「是不是會請公股那是財政部的權責,因為它是股東」,但從一般金融機構來說,無論是民、公營或銀行、保險都有有價證券投資的額度,即使大股東交代也要走相關程序。

黃天牧舉例,以保險公司投資有價證券來看,現行法規為30%,目前大多保險公司約在7至8%之間,因此這部分由各公司來做決定。

黃天牧也說,上述都是假設性的問題,台新金將來怎麼釋出股權也尚未得知,重點是在於併購保德信人壽的增資申請計畫,如何對金管會未來所要求的資金,台新金需提供一個可信賴的財務規劃。

至於彰銀股權釋出,黃天牧認為,大家都有各自主管的政策目標,金管會也維持一個監理目標,這樣比較單純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