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看過《厲陰宅》好幾部 這次被台灣拍的《粽邪2》嚇到大叫

文/洪文

—以下無雷,安心觀賞—

以前的我,很怕看鬼片。當了記者之後,沒辦法啊!我幾乎每年都會遇上一部《厲陰宅》系列電影,為了工作還是要去看,有時候一個人參加試映會,就算旁邊坐了不認識的陌生人,還是形同一個人,時常一個人嚇哭,久了也就習慣了。

這幾年開始找到一種看恐怖片的方式,也漸漸喜歡上恐怖片了。當然啊,還是時常被嚇到不行,可是很少有台灣拍的恐怖片,讓我嚇到大叫,今天上映的《馗降:粽邪2》大概是第一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馗降:粽邪2》劇照。(圖/華影國際提供)

▲ 《粽邪2》再度將民間習俗「送肉粽」搬上大銀幕。(圖/華影國際提供)

「送肉粽」傳統習俗在台灣中部很常見,因擔心上吊亡者的怨氣太重,而舉辦法會將死者的自殺工具遊行至海邊燒掉,把「煞」送走,而「生人勿進」避免衝煞的禁忌,更是增添儀式的話題性。

有著《痞子英雄》拍攝經驗的監製鄒介中,2年前攜手導演廖士涵拍出《粽邪》,全台票房開出近5000萬的佳績,可見受到多少人關注與喜愛,可惜仍有美中不足之處,如今《粽邪2》補足了。

▲▼《馗降:粽邪2》劇照。(圖/華影提供)

▲ 《粽邪2》拍攝場景時常發生靈異事件,更意外闖入鬧鬼飯店取景。(圖/華影國際提供)

很多人在看《粽邪2》之前難免緊張,擔心再次受傷害,沒想到這次我一個大男生,居然嚇到大叫。

《粽邪2》故事扣緊通靈少女的家裡的詭異事件,遇上不願接受天命的鍾馗法師,不僅角色鮮明、故事脈落清楚,也沒有首集過多繁雜、說教且不必要的支線。導演廖士涵在首集即展現出恐怖片的氛圍掌握得宜的功力,這一集更在流暢緊湊的故事節奏之下,發揮到最大極致,全程無尿點。

▲▼許安植《馗降:粽邪2》劇照。(圖/華影提供)

▲《粽邪2》出現通靈「椅仔姑」問事。(圖/華影提供)

《粽邪2》最大的不同是明顯以「演技派卡司」掛帥,男、女主角找來金馬影帝李康生、拿過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的許安植(原藝名:葳爾森),「中邪最多次」的重要角色由從事表演指導多年、擅長肢體表演的陳雪甄。

其餘卡司還有顏正國、楊慶煌、雷洪,以及話題人物孫安佐、直播主夏紫薇共同演出,《粽邪》首集男、女主角鄒承恩、夏于喬也有回歸客串,而陳博正(阿西)、劉國劭甚至有不少戲分。

▲▼《馗降:粽邪2》劇照。(圖/華影提供)

▲金馬影帝李康生在《粽邪2》飾演帶天命的鍾馗法師,片中親自送肉粽,並對抗鬼師父。(圖/華影提供)

過去大家常覺得李康生只能在蔡明亮作品演出,而他在《粽邪2》找到合適自己的角色,本身他的口條、動作即相當符合片中飾演帶天命的「鍾馗法師」,不僅精準詮釋片中自原本不願接受天命到放下一切搏命捉鬼的心境轉折。

最精彩的,絕對是李康生在《粽邪2》親自扮演鍾馗的場面,花3小時上妝、穿30公斤的馗爺官服上陣「送肉粽」,堪稱台灣電影史上也許是空前絕後的表演,而他在保護與自己命運相近的女主角過程中,也扛起全片的情感線。

▲▼ 《馗降:粽邪2》劇照。(圖/翻攝自YouTube/華影國際)

▲許安植在 《粽邪2》飾演被鬼纏上的通靈少女,拍攝期間一度回家撞鬼。(圖/翻攝自YouTube/華影國際)

女主角許安植可能對於許多台灣觀眾仍是生面孔,不過她早有多部短片的演出經驗,在《粽邪2》演出被鬼纏上的通靈少女,將角色內心的脆弱不安詮釋到位,不只表情,甚至是動作細節也相當細膩,帶領觀眾進入角色世界當中。

最驚喜的無疑是陳雪甄,跳脫出現實生活陽光、漂亮外表,在片中搖身一變成為陰沈、詭異、精神有點問題的大媽,甚至在中邪的過程中精準拿捏誇張、寫實之間的平衡,不僅是臉部表情,甚至是肢體演出皆讓人看了頭皮發麻。

▲▼ 《馗降:粽邪2》劇照。(圖/翻攝自YouTube/華影國際)

▲陳雪甄在 《粽邪2》飾演許安植片中的阿姨,有多場精彩的中邪戲份。(圖/翻攝自YouTube/華影國際)

上一集「送肉粽」整場儀式在開場不久結束,不少人覺得不過癮,在《粽邪2》則是篇幅明顯增加,不僅在梧棲封街拍攝,隊伍陣容也更為龐大,讓人一窺平時難以見到(因為生人勿近的禁忌)的完整儀式場面。

除此之外,這一集不僅強調「鍾馗」的角色,更加入「椅仔姑」、泰國邪靈「鬼師父」的元素,其中「椅仔姑」搶眼卻不搶戲,看完深受觀眾的喜愛,而「鬼師父」則在每一個事件逐漸強化牠的力量,而「鍾馗」的最後大亂鬥也很精彩。

▲▼ 《馗降:粽邪2》劇照。(圖/翻攝自YouTube/華影國際)

▲「鬼師父」原名皮啵,取材自真實事件,數年前宜蘭內埤海灘曾發生外勞跳海命案。(圖/翻攝自YouTube/華影國際)

恐怖片大家最在意的是視覺特效、音效,我看了《粽邪2》2遍,第一次看的時候甚至視覺特效還沒完成,當時就能感受到恐怖的氛圍,到了實際在大銀幕觀看成品時,發現特效畫面使用並不多,或者可以說算是自然,並沒有讓人過於出戲。

音效方面,在金馬獎大師杜篤之的操刀之下,在每一個場景空間的聲音立體且具有層次,甚至是還能聽到許多細節,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恐怖感覺。

▲▼ 《馗降:粽邪2》劇照。(圖/華影國際提供)

▲孫安佐在 《粽邪2》初次演出,說真的表現並不差,一開始一度讓人認不出來,演出自然。(圖/華影國際提供)

沒有看過《粽邪》第一集的觀眾,其實並不影響觀看《粽邪2》。雖然第2集的開場就在首集的結尾處,不過上一集的劇情故事並未延伸到第2集,大家只要知道上一集的男、女主角鄒承恩、夏于喬飾演情侶即可。

重要的是,第2集結束之後工作人員字幕之間,有一段長達1分鐘的片尾畫面(俗稱:片尾彩蛋,Post-Credit Scene),將有令人震撼的後續事件發生,相信這一集票房大賣的話,應該還會有第3集誕生。

---

●作者洪文,曾任職影展、獨立片商以及隨片宣傳,現為《ETtoday新聞雲》娛樂中心電影線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