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中文致敬台灣民主 陳水扁:捷克前總統支持台灣入聯合國

▲▼民進黨全代會,陳水扁在陳致中與柯建銘陪同下離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水扁。(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於立院演說,以中文表示「我是一個台灣人」致敬台灣追求民主自由引發熱烈討論。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也提起過去捷克總統哈維德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陳水扁2日透過臉書表示,早在1995哈維德就在第50屆聯合國大會記者會發言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2006年捷克眾議院過半數憶袁連署支持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資格,並有意義、制度化參與WHO。

陳水扁也提到,2001年吳淑珍訪問捷克拜會哈維德總統伉儷,之前在法國歐洲議會代表阿扁領國際自由聯盟頒發「2001自由獎」,哈維德也拿過。

而在2004年哈維德要卸任前接受陳水扁邀請訪台,陳水扁授勳給哈維德,並推崇他是世界級思想家,對人權普世價值有深度體會,倡議許多理念,像是「人權高於主權」、「國家是人的產物,而人是神的創造品」,影響深遠。

陳水扁說,哈維德很佩服台灣人在國際政治上處於困境,卻仍勇敢不屈,且認為台灣應該要加入聯合國,不管過去、現在與未來,他都會繼續支持。

▼陳水扁提起,捷克前總統哈維德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陳水扁提起,捷克前總統哈維德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