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男心中的痛!專家曝「糖友性功能障礙」驚人比例…平均年齡持續下修

▲不舉,陽痿。(圖/記者黃克翔攝)

▲糖尿病患者陽痿的發生率約60%,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將近5倍。(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中西醫蔡易昌

隨著優美的飄揚,與空氣中香醇美酒的味道相結合,最後由淡雅的香水味將房間的氣氛提升到至高點,你與懷裡的另一半,在酒酣耳熱間,即將邁入最愉悅的步驟,突然間…「親愛的,對不起…我今天不行,改天好嗎?」

這是許多糖尿病患者心中的痛,而且也是難以啟齒的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臨床統計顯示,糖尿病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機率與患病時間長短有很大關連。在不分年齡的概括性統計中發現,糖尿病患者陽痿的發生率約60%,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將近5倍,這是個多麼令人心痛的數字!

▲▼男子,陰莖,下體。(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近年來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不斷下降中,出現20歲就得糖尿病、25歲就有性功能障礙並不奇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2002年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統計數字更是驚人,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與性功能障礙的發生率,從患糖尿病5年以內的59.9%,到6~10年的68.4%,甚至是20年以上的78.5%。依照此數字推論,如果30歲罹患糖尿病,到了35歲時就有將近六成的人不舉,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加上近年來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不斷下降中,哪天遇到一個20歲就得糖尿病、25歲就有性功能障礙也就不足為奇了!

為什麼糖尿病會和性功能障礙有關係呢?

目前醫學界的推論,認為糖尿病會由下面四方面造成性功能障礙:

1.神經病變:高血糖會在神經纖維上形成醣類物質沈澱,造成神經纖維腫脹變性,當支配陰莖勃起的神經受累之後,當然就會一蹶不振。

2.血管病變:高血糖容易使血管內壁鈣化變性,造成血管腔縮小狹窄,當供應陰莖的血液循環受影響時,當然就無法完成充血的任務了。

3.內分泌異常:糖尿病患者內分泌系統容易出現紊亂失控,常會影響腦下垂體及睪丸的功能,當雄性激素分泌受影響時,就失去了勃起的驅動力。

4.NO系統異常:NO(一氧化氮)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對於陰莖充血具有促進作用,如果缺少NO就會造成陽痿,而糖尿病剛好會減弱及干擾NO的作用。

▲藥物是否有療效,你的腸道菌決定?(圖/pixabay)

▲面對糖尿病一定要按時服藥,不能偷工減料。(圖/pixabay)

如果您有糖尿病,應該要面對它,先好好配合醫師,將血糖穩定下來,如果藥物不按時服用,偷工減料,血糖當然會高!如此一來也就要擔心哪天也要說出「親愛的…對不起…改天好嗎?」

而身為糖尿病患者的另一半,我們必須以無比的耐心愛心,陪伴著他,確實配合治療,將會有柳暗花明的驚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