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信昌/全球供應鏈重組與台美作為的未來想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美合作所標舉的三個發展方向,純屬好意一場;更難免有一廂情願的成分在,絕不能高估了台灣企業在新型態生產鏈,於建構投入時的談判籌碼。從而無視於在未來,必然會有較高的資本風險以及較低的成本轉嫁能力。

▲漢翔F-16亞太維修中心正式成立。(圖/軍聞社)

●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強颱或將襲來的周末前夕,由小英總統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開放使用瘦肉精得美豬、內臟,甚至是豬絞肉;以及飼養時程在30個月以上得美國牛肉,都可以通關進口。消息一出,各界嘩然;畢竟反對毒豬、毒牛進口,帶隊遊行示威,甚至到過農委會去丟豬糞的影像,都還歷歷在目。

蔡總統表示這次疫情之後,世界經濟將帶來結構性改變,加速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面對變局,台灣更因為致力於經濟改革及疫情控制得當,而迎來台商回台投資潮和跨國企業在台灣加碼投資。選擇在這個時候開放,單純是為了把握經貿供應鍊的重組;與川普的選情或是其他政治考量無關。

於記者會現場回覆媒體提問,小英總統再三強調,台灣要成為供應鏈重整的關鍵力量,就必須跟各個經濟體加速做到連結;尤其跟最堅定的戰略夥伴、也是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優先強化台美的連結關係。何況在過去以來,讓台灣法規與國際規範做到對接,甚至是完全接軌,也持續成為推託TIFA復談和開始台美合作協議談判的說詞。

小英總統在川普甫被提名為共和黨正式參選人的同時,改守為攻的強力出擊;但能否強化並確保美國相關部會的合作誠意,讓台灣在美國所新近標榜的口號,要打造出以和平繁榮為基礎的供應鏈。尤其是在疫情之後,增加醫藥生化的供應安全,更具有迫切的政治考量與現實意義。

誠然,美國商會對台灣相關法規時有針貶和建議,包括認證推拿可以做為另類醫療的政策主張;但台灣一直都保有關鍵地位的美國貿易夥伴,而台美企業之間更有長期的合作關係,像是稍早才傳出亞太地區F16維修中心,將正式在漢翔公司內部設立。

建構F16的亞太維修中心,從這個消息見報以來的兩年間,偶有更新;於今的正式確認,瞬間將時空帶回到越戰最高峰,期間曾被提升功能與任務交付的亞洲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美彷彿要有再次的並肩作戰。

▲AIT處長酈英傑表示,確保供應鏈安全,美國希望與台灣攜手確保供應鏈安全。(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往下的美、台產業聯手,能否以共創和充分融入來做為目標呢?為期能達成此項目標的追求,美國在臺協會於忘年餐會舉辦上的重點揭露,其所規劃和聚焦的生產鏈重置,「真朋友真進展」,是否是台灣利益與產業優勢之所在呢?

為能確保供應鏈安全,和持續對經濟、國家安全產生重要作用,在臺協會要藉由台、美的共同合作,協助美、台企業在供應鏈調整的過程中,一起克服挑戰和尋找新的機會。於環節相關的三個主領域,預定做出的開展有如下:

首先,一個多方來源的供應鏈,包括能更接近美國市場與其末端使用者。

在這上頭來反思台灣的新南向政策,過去數年間不僅認列的重點國家,相對分散;企業需要有超強的跨境能力與全盤的管理計畫,但對中小企業實屬超高難度。同時,非但沒有去美國進行在地生產,因而脫離對消費市場的掌握;尤其是集合廠商到南亞的緬甸,或是東南亞的柬埔寨進行投資,然其地理距離與內陸運輸條件,都無法符合此一條款的設定和追求。

第二,確保像是中國等的國家,不會因為政治目的而綁架一整個供應鏈。

美中之間的紛擾與彼此排拒,台灣看似能夠漁翁得利;畢竟一旦有了政治考量,這之下的補貼與政策扶持,隨之而來。仍要小心的是,從檢討中美第一階段協議的貿易成效看,川普總統的策士群一再對外發言,予以肯定。就檢視的結果顯示,無論在中國大陸所增加的購買量,與新冠疫情期間,大陸出口價格和匯率的維持上頭,雙方都滿意於本協議的持續進行。

第三,與日本、歐盟等理念相近的夥伴,當然包括台灣在內,基於共通價值、共用標準、環境規範與勞動作業保障等,共同合作和發展出新型供應鏈。

茲以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爭議為例,長年泰半是發生在環境保護與消費安全的議題;關鍵是美國的跨國產業鏈,走的是大企業經營風格,著重在追求快速周轉,且有高額銷售之下的獲利競爭。關於第三要點,這部分的潛在競爭與綜效,所在多有;只是在環境保護與勞動條件的維持,以及環保技術與日後能有低的維持成本,並非台灣企業運作的強項。

綜觀看來,台美合作所標舉的三個發展方向,純屬好意一場;更難免有一廂情願的成分在,絕不能高估了台灣企業在新型態生產鏈,於建構投入時的談判籌碼。從而無視於在未來,必然會有較高的資本風險以及較低的成本轉嫁能力。因此,台灣企業再投資的涉入與經營意願,都將受到限制。

熱門推薦》

►開放美豬美牛》李沃牆/既然開放美豬美牛ECFA也應髮夾彎

►盧信昌/從抖音的強制收購案 看中、美脫鉤與逆全球化的衝擊

►鍾文榮/GDP越低營業額反越高?疫情引爆的普度商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