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報到再搶頭香 陳歐珀盼「紓困3.0」預算儘速通過

▲▼立法院新會期報到,陳歐珀再度蟬聯第一名 。(圖/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新會期報到,陳歐珀再度蟬聯第一名 。(圖/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於1日上午開始報到,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再度蟬聯第一名,率先完成報到作業,第二、第三名則為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曾銘宗。陳歐珀受訪時表示,新會期是預算會期,除了行政院爭取立法院讓紓困3.0特別預算、前瞻第三期特別預算、中華民國110年總預算等三大預算案儘速順利通過,也有些重要議題亟待朝野協力推動,讓國家有更健全的體制。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自9月1日開始,並於1日上午8時展開立委報到作業,陳歐珀再度蟬聯冠軍,一如往常從宜蘭北上,率先所有立委完成報到,第二、第三名則分別為葉毓蘭、曾銘宗。

陳歐珀表示,新會期是預算會期,除了行政院爭取立法院讓紓困3.0特別預算、前瞻第三期特別預算、中華民國110年總預算等三大預算案儘速順利通過,新會期也有些重要議題亟待朝野協力推動,讓國家有更健全的體制。

▲▼立法院新會期報到,陳歐珀再度蟬聯第一名 。(圖/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圖/陳歐珀辦公室提供)

陳歐珀指出,例如外界矚目的「憲政改革」議題,是國家能否走向正常化的關鍵,現行憲法有很多不合時宜的規定,還有廢考監等效率提升的問題,立法院擁有修憲權責無旁貸,應儘速成立修憲委員會來作相關討論,並訂出最符合國家及人民利益的憲政體制。

陳歐珀提到,本會期既然是預算會期,希望朝野有機會理性來探討《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事宜,包括宜蘭在內的許多選區都面臨地方財政困難,《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分配稅款對地方很重要,但分配公式似乎有必要調整。

陳歐珀說,《財政收支劃分法》最近一次修正是在1999年,面臨兩次政黨輪替,至今仍躺在立法院修不動,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也特別提到,要秉持「中央放權、地方長大」的原則啟動修法,各地方政府都希望財政健全、有更多的自有財源推動政務,《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對於這目標達成存在關鍵影響力,希望這屆立法院能完成修法。

陳歐珀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正就是要解決地方財政結構問題,地方有很多建設要推動,但關鍵在地方配合款拿不出來,像是自己極力爭取的「宜蘭鐵路高架化」已延宕10幾年,好不容易在去年底通過可行性評估,但未來可能因地方配合款而卡關。

陳歐珀強調,東部交通建設落後已不能再等,開議後他會提案要求中央應全額負擔東部快鐵行經宜花東核心區域15公里的鐵路高架地方負擔部分,展現為宜蘭爭取建設的決心。

陳歐珀也說,宜蘭過去以環保立縣,在爭取建設的同時,也不能忽略環保的兼顧,但宜蘭正面臨很大的採礦議題,他也將會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以實際行動來捍衛宜蘭的環境正義,希望中央正視並儘速完成《礦業法》的修法。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赴立院演說:我是台灣人
「台捷將成為邦誼永固的民主同盟國」 游錫堃致贈維特齊一等獎章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大陸越打壓「我越想訪問台灣」

更多熱門新聞...

北市借殖2隻穿山甲給布拉格 柯文哲:相信會得到良好照顧
布拉格市長開心秀「台灣同學親寫卡片」 曝將與華航洽談直航班機
布拉格市長:台灣捷克首都直航有望 疫情緩和後就積極行動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