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衣不蔽體」失言道歉 學生會不買帳:拿出誠意

▲▼政大校長郭明政 。(圖/記者崔至雲攝)

▲政大校長郭明政。(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昨日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講座致詞時,一句「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言論引發歧視爭議。雖然郭明政今(1日)上午已經發表6點聲明致歉,但政大學生會不買帳,「希望校長能拿出誠意,為其個人失言承擔責任。」

郭明政昨日失言後,學生會便發聲明指出,平日把「推展南島民族研究」、「推動國際漢學講座」等掛在嘴邊的校長,昨日卻在此等重要的國際場合上,以「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來形容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這不僅止是文化史觀的淺碟,更是文化無知和歧視。

學生會認為,這番言論也抹煞了政大師生多年來在原住民族學術研究的投入、拉低政大人的人文涵養與素質,更是以一個學術人的姿態,帶頭污名化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底蘊,扭曲台灣歷史文化脈絡,這又何能讓人信服政大是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要指標學校?「我們鄭重要求郭校長針對昨日的失言道歉。學生會也在此正告郭校長:台灣島人文薈萃,400年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明政今日上午透過校方公關回應,他是依據「立邦上尉的日記」一書記載,400年前的台灣確實存在「衣不蔽體」的現象,但若他所讀資料有誤,他深深致歉。對此,學生會下午再次回應,郭校長願意為昨日惹議言論發表聲明致歉,實為一大突破,學生會感謝所有關注這件事的同學、朋友與前輩先進以及所有校外的好朋友,共同發聲,讓校方正視校長失言一事的影響與傷害。

不過,學生會也說,遺憾校長在聲明中,並未針對「失言」道歉,更持續以漢文化、西方神學史觀超譯「衣不蔽體說」。學生會希望校長能拿出誠意,為其個人失言承擔責任。期盼校長未來在任何場合,都能謹守政大校長、學術人、知識份子的責任,並深化對台灣多元族群、文化的認識與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