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政大校長郭明政6點聲明道歉 稱「衣不蔽體」無貶低原住民文化

▲▼政大93校慶慶祝大會,政大校長郭明政,校友資深媒體人李四端,同時遠距離視訊各地的校友。(圖/記者呂佳賢攝)

▲政大校長郭明政。(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抵台訪問,不料昨日下午前往政治大學演講前,政大校長郭明政致詞時竟稱「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引起爭議。對此,郭明政今(1日)透過校方公關回應,他是依據「立邦上尉的日記」一書記載,400年前的台灣確實存在「衣不蔽體」的現象,但若他所讀資料有誤,他深深致歉。

郭明政針對昨天「400年前,台灣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的敍述,謹說明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我的敍述主要是依據「立邦上尉的日記」一書。利邦上尉確有其人?確有其日記?其日記所敘,是事實的記錄,非言情小說?仍是可質疑、考證。

2、若其記錄有可靠性,则說明在400年前,台灣的社會確實存在「衣不蔽體」的現象,至少在其所記錄的台南麻豆一帶。也說明,當時的台灣確有此社會情境。

3、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包括没有文字等,意味那是未經彫琢的璞玉。是與天地同在的自然。如此,不等於落後、不文明。

4、台灣,多元文化的地方,有中國、日本、歐洲、美國等文化的融合。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原住民渾然天成的底韻,那是我們生命的動力。所以我們創造了台灣奇蹟。

5、綜上,昨日的敘述,没有任何低貶。我主要說明:我們從那質璞的社會啟程,進入與中日歐美融會的現代社會,我們因有原住民旺盛的生命力,而可以在現代社會立足。我們要感謝台灣原住民祖先的賜與。没有台灣原住民,没有今天的台灣。我們飲水思源,心懷感恩!

6、但如果我所閱讀的資料有誤,甚且只要我的敘述而讓人受到傷害,我都要深深致歉。畢竟那不是我本意,我絶無低貶台灣的過去、台灣的原住民及原住民文化,我有的是满懷的赞美與感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