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赴立法院演說!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中文喊:我是一個台灣人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1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說,這是立法院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此發表演說,也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韋德齊在演說中表示,「請容許我以同樣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結束我在貴國立院的演講,我是一個台灣人!」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參訪立法院,並發表演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參訪立法院,並發表演講。(圖/記者林敬旻攝)

韋德齊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他倡議民主國家團結,捍衛共同價值,今天有機會在台灣最高立法機構,我想表示誠摯謝意。

韋德齊指出,各地人不同,不同人有不同習慣跟傳統、性格、習慣。真正的民主並不取決於立法機構大小,人和人的生活必須有最高的價值。

韋德齊說,沒有其他地方比立法院更適合談論民主,法律應該保護我們安全,法律應該保護老年人、年輕人。每一名立法者都要記住,法律要符合社會運作。民主原則和價值。捍衛民主原則,等於捍衛社會自由、民生。我們作為國會外交代表,互相支持,擴張合作,是我感到十分榮幸。

韋德齊引述美國總統甘迺迪1963年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內容明確反對柏林主義跟反共,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因為只要有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他也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用中文說出「我是一個台灣人」,感謝大家,祝大家自由。

在韋德齊說完「我是一個台灣人」後,立法院全場人員皆起立鼓掌長達30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