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美牛》董秉義/侯友宜說破了「國王的新衣」

我們想讓你知道…開放美豬美牛的政策,在未經說明的情況下執意執行,還拿時空環境不同了做理由,變了的是昨非今是的民進黨。

▲侯友宜呼籲蔡英文將「時空環境的不同」講清楚。(圖/記者羅婉庭攝)

●作者/董秉義
 
上個星期五(26日)下午,蔡英文總統利用週休二日前的最後半個上班日,毫無預警地宣布「從明年元旦起開放美豬與擴大美牛進口」的決定,想利用周休二日的全民休假期間,緩和批判與指責聲浪,沒想到,還是沒能堵住來自四面八方的悠悠眾口,新北市長侯友宜就直言,蔡英文所說的「時空環境不一樣」,其實是「時空環境沒有變,變得是總統、你變了」。

侯友宜的話說的很客氣,沒有任何情緒性的攻擊用語,但是卻是用一句話就說破了蔡英文的「國王新衣」。

要談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的政策,先來檢視一段有趣的對話,「我們這個政府在處理牛肉問題的時候,從來沒有跟我們商量,沒跟國會商量,也沒跟在野黨商量,更沒告訴我們的社會大眾,他在談什麼,他要做什麼,這種政府是不透明的,是違背民主原則,是欺負民眾的」。

這段話乍聽之下,聽者應該都認為這是上週五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政策後,來自在野黨或輿論的批判,但事實上卻是蔡英文在2012年馬政府計畫開放美豬美牛,換取與美方洽談雙邊經貿協定條件時,公開在民進黨示威遊行時所發表的談話。

這段話如今聽來可是隔外諷刺。蔡英文當時指責馬政府沒有跟國會商量,沒有跟在野黨商量,更沒有告訴社會大眾自己在做什麼,這些斥責之言雖然歷經時空轉換,卻依舊是自打嘴巴,昨非今是。

2012年7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瘦肉精殘留標準草案,牛肉、豬肉的殘留量就訂為10ppb,當時在野的民進黨齊聲反對,根據立委洪孟楷公布的農委會新聞稿,在2016年,農委會更信誓旦旦說「在沒有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與科學證據出爐之前,不會討論是否開放(美豬)」,且「對於萊克多巴胺美豬,農委會目前仍堅守禁止開放的立場」。

正如同侯友宜所說的,從2012年開始政府要求零檢出沒有改變過,民進黨執政後也認定如此,如今蔡英文卻說時空環境不同了,但事實上,「變的應該是總統吧」。

▲美豬開放進口政策事先未與業者溝通,引發反彈聲浪。(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說,開放美豬與美牛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這句話的確有道理,蔡英文所說的未來戰略發展目標,就是與美國重啟經貿談判,簽定雙邊經貿協定,但事實上,蔡英文今天的宣示,等於是重新替當年被自己罵翻鬥臭的馬政府背書保證,如果不是因為當年在野的民進黨強力抗爭,可能台美貿易協定早己簽署完畢,台美經貿關係已經更上層樓。

民進黨誤國多年,如今執政了才要把這個早該完成、無法自圓其說的事情合理化,在未經向全民與在野黨說明協商的情況下執意執行,而且還拿時空環境不同了做理由搪塞、不肯認錯,變了的是民進黨,蔡英文要為自己的昨非今是,欠下國人一個鄭重的道歉。

執政與在野時展現政策立場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蔡英文,現在真的該好好的回答侯友宜所說的「你變了」後,該如何面對所有開放的挑戰。如侯友宜所說,他就事論事,現在中央的行政法規訂定的就是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如果蔡政府決定開放讓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就該好好地說服全民,為何要放寬一直以來的檢驗標準?為何不和全民溝通、規避國會的監督?

目前各縣市也陸續宣布瘦肉精零檢出,而衛福部卻要求全台各縣市「順時中」,主張不可以有一國多制的狀況,這突顯出蔡英文的尷尬與矛盾,因為自己當初怎麼攻擊馬政府,現在卻逼得中央政府主管機關得自打嘴巴地去破壞行之有年、確保國人健康的全國統一的食安檢驗標準。

侯友宜的一句話,就說破了蔡英文身上那件「國王的新衣」。時空環境沒變,是人變了,現在全民都在看,蔡英文要如何遮掩不堪時空檢驗的言行。

熱門點閱》

►開放美豬美牛》趙春山/臺灣需要軍事與經濟的雙重安全保障

►開放美豬美牛》林祖嘉/無視民意的專制政府

►開放美豬美牛》陳一新/開放美豬全民埋單 美國拿什麼回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