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把旅行社推入冰封期…東南旅遊:較往年少了95%業績

▲太湖3D斑馬線,沙美老街摩洛哥,金門旅遊,阿里山賓館。(圖/東南旅遊提供)

▲東南旅遊有投資飯店,讓疫情衝擊下的市場還有些許退路,圖為阿里山賓館。(圖/東南旅遊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彭懷玉/採訪報導

無限期不得出海外團、安心旅遊補助恐提前用完,雙重打擊讓旅遊業不只面臨寒冬,更是前所未有的進入冰封期。原先超過95%從事國外旅遊的東南旅遊也說,截至7月,相較往年同期少了95%業績,在僅能專注於國旅的當下,幸好自家有遊覽車,也有投資飯店,讓疫情衝擊下的市場還有些許退路。

▲東南旅遊企劃部經理廖宇宸,東南旅遊遊覽車。(圖/東南旅遊提供)

▲在僅能專注於國旅的當下,幸好自家有遊覽車可以節省不少開支。

相較於上市上櫃的壓力,東南旅遊已成立60年,包含自有的遊覽車公司,還有投資國內飯店,搭配業界歷年累積的多元合作夥伴,讓疫情時期的方針導向數位化的轉型和國旅細緻化,並積極開源節流。

▲太湖3D斑馬線,沙美老街摩洛哥,金門旅遊,阿里山賓館。(圖/東南旅遊提供)

▲企業獎勵旅遊、員工旅遊一直是東南旅遊未停止的業務。

東南旅遊企劃部經理廖宇宸坦言,企業獎勵旅遊、員工旅遊一直是未停止的業務,只不過由原本的國外旅遊轉為國內旅遊,尤其在暑假結束後,9至12月是員工獎勵旅遊團的高峰,企業多採一次買斷性,幸好公司本身就有遊覽車、投資飯店,透過這樣的包裝可以更快入手。

▲東南旅遊企劃部經理廖宇宸,東南旅遊遊覽車。(圖/東南旅遊提供)

▲東南旅遊企劃部經理廖宇宸說,9至12月是員工獎勵旅遊團的高峰。

廖宇宸回想起疫情剛爆發時,「一開始大家以為新冠肺炎就和03年的Sars一樣,3個月、6個月就會好轉,殊不知...」到了2月中旬國外的產品整個關掉不敢賣,後面狀況愈來愈不可控,直到5月初連假,飯店、租車量才逐漸有了起色,再來6月7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各項設施解封,就是現在的國旅大爆發時期,幸好「國旅銷量有在期望值中。」

▲太湖3D斑馬線,沙美老街摩洛哥,金門旅遊,阿里山賓館。(圖/東南旅遊提供)

▲金門沙美老街又有台版摩洛哥的稱號。

不過,由於國內旅遊和國外旅遊成本和毛利率完全無法比,加上自由行大家都會自己出發,旅行社能做的,多半是企業團、學生畢業旅行、員工獎勵旅遊和國外人來台等,國旅薄利多銷,一日遊賣價都抓在1000元以內,營業額上落差很大,廖宇宸嘆,「有多大呢?截至7月底前,相較往年同期就硬生生少了95%。」

疫情延燒,讓旅行社員工的步調都慢下來,在不那麽忙的時期,將人力訓練成人才,甚至鼓勵個人魅力的導遊領隊,經營YT頻道、粉絲團、IG等,在自媒體盛行的時代,做專職專才的適性發揮。在沒有明顯裁員、縮編下,東南旅遊員工多是自請離職,也因疫情關係,原本服務周邊社區的實體門市,也因租約到期關掉4間,以度過難熬的非常時期。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