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川普共和黨大會演講動人 執政信念與風格仍是最大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已發佈聲明,不會介入美國選舉,不支特定候選人,事實上中國仍在履行與川普政府達成的貿易協議採購美國農產品,嚴格說來是在幫川普競選,該抗議的是拜登才對。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在民主黨黨代表大會之後,共和黨也隨即在北卡的夏洛特市舉行4天的黨代表大會,提名川普及潘斯為正副總統候選人,美國總統選舉也正式進入兩黨競爭的局面。

共和黨代表大會 不多重量級政治人物挺川普

不同於民主黨代表大會黨內菁英盡出,幾位前總統均現身發言支持拜登,共和黨代表大會則不見太多重量級政治人物出場,前總統小布希並未出面支持川普,甚至有近300名小布希政府時期高官和已故聯邦參議員馬侃的幕僚在大會的最後一日宣布支持民主黨的拜登,再加上之前已有前國務卿鮑爾、俄亥俄州長前凱西克、前新澤西州長惠特曼等現身民主黨大會,顯見共和黨內的裂痕依然存在。

倒是川普家族不少人被列為大會的演講貴賓,再加上川普本人連四天都現身大會活動,共和黨似乎已成為川普的政黨。

▲ 川普家族不少人被列為共和黨代表大會嘉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競選主軸:反中

大會的主軸在於呈現川普的政績及施政理念,批判民主黨及拜登的弱點。

潘斯批評拜登是「共產中國的啦啦隊長」,川普的兒子也給拜登冠上「北京拜登」的封號,凸顯反中仍是共和黨的競選主軸之一。

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上場為夫助陣,特別為因新冠肺炎過世的人哀悼,並呼籲族群包容,採取柔性策略,意在爭取婦女及少數族群選票。

▲ 川普長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批拜登「激進左派的特洛伊木馬」

大會的重頭戲仍在最後一天的川普提名演說,共和黨為了造勢及爭取選票可謂煞費苦心,不僅打破慣例選在白宮草地舉行,還無視疫情威脅邀請一千多名官員及代表到場,採取現場實況轉播。

川普此舉有公器私用之嫌,將白宮當成個人競選造勢的道具,在眾人注目下自白宮辦公室步出,營造領導人的氣勢,所發表的提名演說,猶如已當選的就職演說一般。

川普的演說先是強調自己執政三年多來的政績,隨後對於拜登展開嚴厲的抨擊,根據記者的統計,他在演說中提到拜登逾40次,也將矛頭指向中國,共提到15次,並說中國希望拜登當選,拜登的施政主張就是「中國製造」,而自己的則是「美國製造」,為此他強調將對於在海外投資輸出工作的美商課徵關稅,返回美國投資的企業減稅,以在連任後10個月內創造1000萬個就業機會,再創美國的經濟繁榮。

他並批評拜登是「激進左派的特洛伊木馬」,如當選將實施加稅等社會主義措施,破壞美國經濟及傳統價值。對於新冠疫情則再度批評中國應負散播之責,強調美國的致死率是世界最低,並將加速在年底前研發出疫苗供民眾使用。

▲ 共和黨代表大會,川普演講提到拜登逾40次。(圖/路透)

對於近期美國各地的抗議黑人權益遭壓抑及警察執法過當的運動,川普則強調他對於非裔的權益照顧最多,用以爭取其選票。

他進而強力批評抗爭運動中的暴力行為,稱此為民主黨執政城市的普遍失敗現象,如果拜登當選美國人將處於不安全的境地,他則是能維持法律與秩序的總統,用以爭取白人及中產階級的支持。

最後他再歷數美國自立國以來的光榮事蹟,強調美國如在他未來四年的領導下將更加強大,試圖喚起所有美國人的光榮感,以爭取各黨派及族群的支持。

CNN統計:川普演講 至少20項說法不符事實

不能否認,川普確實是一個高明的演講家,在將近70分鐘的演說中,展現高度的自信及總統的氣勢,對於自己施政不利之處,均能設法加以辯護及轉換成爭取選票的論點。

然而,川普已不是第一次競選總統的挑戰者,而是執政近四年的在位總統,領導的風格與執政結果皆已展現在美國人眼中,已不能純靠美麗動人的言詞來吸引選民的支持。

根據CNN記者的統計,川普的演說中至少有20項的說法並非事實,例如,拜登並不是激進的社會主義者,也不支持群眾的暴力,美國近期群眾運動被激化是因為川普的縱容種族主義,而非故意破壞法律與秩序。

美國疫情的嚴重並不能只怪中國的管控不利,川普的輕忽及對應失當才是後來惡化的主因,統計也指出美國的致死率高過許多國家。

中國已發佈聲明,不會介入美國選舉,不支特定候選人,事實上中國仍在履行與川普政府達成的貿易協議採購美國農產品,嚴格說來是在幫川普競選,該抗議的是拜登才對。

美國經濟與就業受疫情影響並不佳,如其連任是否能在10個月內創造1000萬個工作機會也未可知,對美國企業施壓以回到美國,根本違反美國自由經濟及全球化的精神。

▲ 學者分析,中國仍在履行與川普政府達成的貿易協議採購美國農產品,是在幫川普競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執政最大爭議:信念與執政風格

川普執政最大的問題還不在於其能力,而在於他的信念與執政風格。他的自私、傲慢、推諉責任、歧視少數族裔、不尊重憲法及法律,已造成美國社會的仇恨、恐懼與分裂現象,以及美國的國際形象下滑。

誠如拜登在民主黨大會所言,此次選舉是一場能否贏回美國靈魂的選戰,對美國至關重要。共和黨大會後,美國選民如何看待川普及選擇,將影響選舉的結果及美國的發展,值得各界繼續關注。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王高成/美國民主黨全代會 重量級政治人物轟川普「不適任總統」

► 王高成/賀錦麗當拜登副手 地域、性別、年齡及族群有互補 24小時吸引15萬新捐款人

► 安倍辭職》蔡錫勳/安倍首相日本歷代最長任期的成效與殘念 財政健全化是他最大弱點

► 賴祥蔚/川普為何抵制抖音、微信?當手機開放「位置」「麥克風」權限 衍生國安問題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