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美牛》黃奎博/與其用力執政 還不如用力宣傳?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進黨臉不紅氣不喘的幫美國政府宣傳瘦肉精美豬美牛,而且寧願先跟美國政府說好了,也不跟台灣社會和民意機關先溝通,看來蔡政府覺得用大量的宣傳便可抵銷種種明顯的負面因素。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提到(政治)宣傳,就不得不佩服民進黨的宣傳技術,特別是在二次執政時,更是厲害。

蔡英文在8月28日下午突然宣布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讓台灣「走向世界經濟新舞台」,其實這個「世界新舞台」聽來好聽但語焉不詳。

對於民進黨在該議題的「昨非今是」,蔡英文則用「時空環境改變」為由草草帶過。民進黨發言人更老套的端出「國民黨逢美必反」的錯誤說詞,還把國民黨執政有限度開放美牛及「牛豬分離」政策,說成想要開放美牛美豬,刻意忽略民進黨之前在野時「反毒牛」、瘦肉精「零容忍」的「反美」論調。

台灣人民每年食用非常多的豬肉及內臟(較易殘留添加物),且對瘦肉精的累積及危害仍有疑慮。目前尚不知民進黨用盡全力帶風向的結果,但這樣子臉不紅氣不喘的幫美國政府宣傳瘦肉精美豬美牛,而且寧願先跟美國政府說好了,也不跟台灣社會和民意機關先溝通,看來蔡政府覺得用大量的宣傳便可抵銷種種明顯的負面因素。


▲ 學者指出,國軍開始使用民進黨愛用的政治語言。(圖/國防部)

「強勢驅離」解放軍背後的政治語言

再以中華民國國軍對解放軍的「強勢驅離」為例。

最近中共人民解放軍的軍機不斷在台灣周邊的防空識別區(ADIZ)和海峽中線出沒,根據我國政府新聞稿或發言人說明,國軍派機前往進行「強勢驅離」。

如果觀察得沒錯,「強勢驅離」一詞,在一開始都是非軍方單位對外的政治宣傳說法,國防部通常是用「(廣播)驅離」、「伴飛監控」。但曾幾何時,軍方在若干場合的說法似也已開始(被要求)使用民進黨愛用的政治語言,選擇極不常見的「強勢驅離」對內說明。

當台海兩岸軍機空中接近時,我方一定是戰機升空,解放軍「被強勢驅離」的則有各式機型,偵察機、運輸機、轟炸機、戰機等不一而足。

如果國軍對解放軍軍機採「強勢驅離」,究竟是以機上雷達鎖定、趨近逼趕,還是其他真正的強勢作為?抑或我方的實質作為其實就是「(廣播)驅離」、「伴飛監控」?而如果共機並未進入我方領空,只是沿著我方防空識別區邊緣飛行,國軍又以何種法律依據驅離共機?

從台海兩岸官方公布的資訊看來,辛苦且冒險衛國的中華民國國軍並沒有對共機採取所謂的「強勢驅離」。那麼,為什麼現在我方政府單位常說「強勢驅離」

估計「強勢驅離」讓台灣民眾聽起來很有感,覺得解放軍根本不敢過於接近台灣,甚至只是紙老虎而已。這時,民進黨和蔡英文政府所謂的「愛台灣、護主權」,從這裡便可得到呼應。這就是宣傳的厲害!

▲ 學者指出,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發表的聲明,從聲明中無法得知另一簽名人代表那個單位?(圖/攝影中心攝)

破解「阿札爾訪台」背後的宣傳話術

再換一個例子。因為新冠疫情導致經濟成長減緩,蔡政府發出經濟振興券,但就是要以「振興三倍券」為名,希望讓民眾自己掏出一千元換得政府出的兩千元,還不自覺的相信他們真的賺了3倍。

這樣的精心宣傳案例其實真是不勝枚舉。還記得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8月上旬來訪。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聞稱其為1979年之後來訪最高層級官員,那並非很精確,但也還勉強說得過去,因為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來台訪問的最高層級官員就是部長級。

可是民進黨主政下的外交部偏偏要再提出阿札爾是來訪的部長級官員中,總統繼位排序裡面最高的。於是一時之間,阿札爾更是變成新聞討論的焦點,殊不知這個排序只是依照美國聯邦部門成立先後順序而定,根本與是否在川普(Donald Trump)內閣中較為重要或層級較高無關。

阿札爾還和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同在紀念前者訪台的聲明上簽名。可是一般的外交慣例是去訪者或受訪者之一方發表紀念聲明,更弔詭的是,該聲明大部分是以美國官方的角度完成的,若要署名,阿札爾一人即可,結果陳時中也湊上一腳,卻在聲明中完全無法得知另一位簽名人到底是代表哪個單位。不過,這件事對內宣傳效果一百分。

這些「大內宣」所呈現的效果,遠比其實際成果還要好。也難怪這幾年蔡政府會大幅提高宣傳經費,養了許多小編,或者要官員努力在網路行銷,因為這遠比認真推動國家發展政策來得又快又有效!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賴祥蔚/美牛美豬政策溝通有「三大問題」 具說服力的說明在哪裡?

► 安倍辭職》蔡錫勳/安倍首相日本歷代最長任期的成效與殘念 財政健全化是他最大弱點

► 賴祥蔚/川普為何抵制抖音、微信?當手機開放「位置」「麥克風」權限 衍生國安問題

► 淘寶認定陸資》林忠正/「淘寶台灣」政經脈絡 凸顯阿里巴巴全球化的困境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