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台塑海外百億資產為遺產?王文洋告手足等7人再議遭駁回

▲▼京華城熄燈記者會,王文洋。(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文洋。(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過世5年後,長子王文洋懷疑台塑總裁王文淵、集團管理中心常委王文潮等7名手足,將王永慶持有的台塑三寶股票(南亞、台化、台塑化)約2.1億元美金移轉海外信託,涉逃漏遺產稅、業務侵占等罪。台北地檢署認為罪證不足,對7人做出不起訴處分,但王文洋提出再議,高檢署31日也駁回再議確定。

王文洋去年委託律師提出告訴,指稱姊妹王瑞華、王瑞瑜,叔叔王永在的兒子王文淵、王文潮,及台塑集團老臣洪文雄、饒見方、楊秀雄共7人,明知王永慶在海外設立公司,並持有台塑三寶股票2.1億美元。但7人卻在王永慶2008年過世的5年後,亦即2013年初,將這批股票移轉信託到另一家海外公司Ocean View(海景公司)。王文洋認為7人明知這是王永慶的海外遺產,卻未經所有繼承人同意就被擅自移轉到海景公司,再加上股票現值已超過4億美元(約台幣110億元),因此控告7人涉嫌逃漏稅、業務侵占等罪。

案經台北地檢署偵辦,檢方傳喚王家其他成員,王家人表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均有「富不過三代」觀念,為了確保台塑集團能永續經營,兩人生前一直將資產信託到海外公司。而王永慶過世後,只剩下這批股票還沒移轉,所以這批股票只是比照辦理,沒有人覺得這批股票是海外遺產。

另外檢方調查也發現,王永慶兄弟確實在文件上簽名,而這批股票也從未交易,股利也都持續買入台塑集團股票,此外檢方也發函國稅局,國稅局也無法判斷這批股票就是遺產,最後檢方認定這批股票並非王永慶海外遺產,所以今年7月間對7人做出不起訴處分。

王文洋不服,再向高等檢察署提出再議,案經高檢署偵辦後,認為台北地檢署的不起訴並無不當,因此駁回王文洋的再議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