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徐榛蔚:國中小午餐老人共餐禁瘦肉精!健康不容政治交換

▲氣候影響豬隻飼養不易,除了成長緩慢之外,尚面臨環保團體不斷陳抗、汙名化畜牧業,已造成了養豬意願低落。(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氣候影響豬隻飼養不易,除了成長緩慢之外,尚面臨環保團體不斷陳抗、汙名化畜牧業,已造成了養豬意願低落。(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酷暑少雨,對農戶來說已是嚴峻考驗,日前中央卻逕自拋出鬆綁含瘦肉精的美豬、全齡美牛進口,對國內養牛與養豬業者帶來極大衝擊!花蓮縣政府表示,政府作為守護國人各項安全的角色,對於存有食安疑慮的食材,更是應該嚴格把關,絕不容許任何人用國人的健康進行任何的政治或經濟利益交換。

花蓮縣長徐榛蔚強調,花蓮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老人社區共餐等,皆選用花蓮在地食材,禁用含瘦肉精的美國豬及牛,為守護縣民食安健康,克盡政府職責。農業處處長吳昆儒指出,截至今年五月份統計,縣內具有畜牧場登記證及飼養登記證的養豬場共有96場;台灣豬甫於今年七月順利拔針,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正是台灣豬隻產業養殖技術轉型、出口外銷的最佳時機,正當國內養豬業者磨拳霍霍、蓄勢待發之際,中央政府冷不防射出一箭,宣布將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台灣,不僅背叛了國內養豬業者對於政府的信任,也彷如視國人健康次於政治、經濟利益。

▲氣候影響豬隻飼養不易,除了成長緩慢之外,尚面臨環保團體不斷陳抗、汙名化畜牧業,已造成了養豬意願低落。(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花蓮縣養豬協會期盼農委會,能共同站在農民的立場,為農民權益發聲。

花蓮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陳志忠表示,國內豬農殷殷盼著,好不容易等到台灣豬拔針,現在政府完全沒有先與產業最直接相關的豬農溝通,即宣布要進口美豬,面對含瘦肉精、低成本的美豬,儼然無視國內豬農將受到的衝擊,即使說會要求清楚表示,更稱將有百億的基金幫助豬農轉型,但政府真的會說到做到嗎?而當補助金用罄時,台灣的養豬產業將如何生存?

吳昆儒接著說,目前花蓮毛豬頭數正呈現供應不足的狀態,八月份不足600頭,九月份不足1,000頭,氣候影響豬隻飼養不易,成長緩慢之外,養豬戶面臨部分環保團體不斷陳抗、汙名化畜牧業,也造成了養豬意願低落。感謝農委會積極協助向台糖公司調配毛豬,以應急中元、中秋節慶與民生消費所欠缺頭數,至於調配毛豬衍生所需費用包含運費、失重費等,將由農產運銷公司及花蓮縣政府共同負擔,以穩定民生問題。面對美豬、美牛的議題,期盼農委會,能共同站在農民的立場,為農民權益發聲,一同保護國內農產業發展,與守護國人食安健康。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