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不再避諱中共!台美聯合防衛傳遞清楚訊息

我們想讓你知道…今年中美敵意大幅增加,美國索性公開台美軍事合作內容,將台美準戰略同盟的訊息,清楚明白的傳遞給中共。

▲國軍罕見著軍服至AIT辦公室。(圖/翻攝自AIT)

●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台美相互戰略互惠

台灣戰略位置,在第一島鍊中央部位,最貼近大陸東南腹地,像一柄抵近大陸的利刃,台灣有優異的長程制空制海飛彈,現代化的戰機戰艦,有能力封鎖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台灣北端/東端500公里海空域,可切斷在這些海域的海上與空中交通運輸。

台灣是永不沉沒的超級航母,長程高高空雲峰巡弋飛彈,MQ-9/騰雲長程無人機,能將北京中南海圈進射程,台灣是最好的海空前進基地,台灣更是美國西太平洋的門戶,攸關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上的聯盟,使台美雙方都能獲益。

因此美國從未放棄與台灣的戰略互惠,以往台美軍事合作,多半在保密狀況下進行,不對外公開,也不對外承認;但是今年中美敵意大幅增加,雙方機艦相互示威,因此美國索性公開台美軍事合作內容,將台美準戰略同盟的訊息,清楚明白的傳遞給中共。

美國在台協會(AIT)將8月訂為「安全合作月」,罕見地在臉書公布兩組台美安全合作照片,公開國軍著軍服在AIT大門前合照,以及AIT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與陸軍司令陳寶餘會面。AIT表示,「安全合作月」宗旨在凸顯、嘉惠美台的各項安全合作。

AIT在臉書公布一系列照片,包含今年7月AIT人員參與2020年漢光實彈演習時,與國軍在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前合照,以及美國軍售台灣32輛兩棲突擊車中的第一輛運抵台灣,為台灣海軍陸戰隊增添新戰力。

同一組照片裡,尚有著軍服的台灣陸軍航空旅人員進入AIT內部,並與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舉行線上對話,以及標明「AIT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與國軍的互動,早期國軍人員進入AIT都是著便服,盡量保持低調。

如今AIT主動公布國軍著軍服在AIT內部的照片,無疑是反映台美軍事交流頻繁,已突破過去限制,彰顯台美安全合作緊密。

▲美國在台協會人員參與2020年漢光實彈演習。(圖/翻攝AIT)

美軍來台參加漢光兵推

而其中沒有公佈的是,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派遣作戰部門高級軍官,每年來台參加國軍漢光電腦兵棋推演,作為台美戰略聯盟的表態;雖然若兩岸開打,美國為避免美軍傷亡,不見得會派遣大軍跟共軍拼命,但是要印太司令部參加漢光兵推後,完成援台作戰準備。

美國通常派遣退役上將,率領美國印太司令部副司令、少將准將參謀主管,多名上校,中校作戰參謀,於漢光兵推之前,搭乘軍用專機抵台,分赴國防部與三軍司令部了解國軍戰備現況,然後實際對三軍作戰部隊,做戰力考察評估,並以書面資料提供國防部參考。

據悉,參加電腦兵棋推演時,美軍穿著軍裝,個人研判推演內容如下:

判定共軍即將犯台,美軍各型潛艦多艘,開始分別航向第一島鏈海域待命作戰,調派數個F-22中隊,數個F-35中隊,進駐沖繩嘉手納基地,以優勢隱形戰機戰力,協助國軍掌握台海空優/海優。

派遣相當數量之B-2轟炸機,B-1B轟炸機,B-52H轟炸機以及空中預警機、電戰機、空中加油機等,分別進駐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與菲律賓克拉克基地,調派駐日雷根號航母打擊群,以及其他四個航母打擊群航向台灣海域。

▲雷根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Facebook/@ussronaldreagan)

美國對台緊急軍援項目

依據台美聯盟作戰協議,美軍運輸機隊與遠征快速運輸艦,自關島與美國本土,載運我三軍作戰所需武器裝備,持續緊急運補至花東佳山空軍基地,以及蘇澳軍港,卸載後交由各戰區,緊急戰備運補,所有武器裝備先行支借,台灣戰後價購,美軍援台主要武器系統如下:

空軍部份

AIM-120-C-7中程空對空飛彈、AGM-88「HARM」高速反輻射飛彈、AGM-84G空射魚叉反艦飛彈,AIM-9X響尾蛇飛彈,AGM-65小牛空對面飛彈,JDAM聯合攻擊炸彈,1000磅通用炸彈,CBU-105集束炸彈,改良型神射手莢艙、AN/ALE-50空用拖曳誘餌、AN/ALQ-184(V)7電戰莢艙,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

海軍部份

標準二型防空飛彈,艦射魚叉飛彈,ASROC反潛火箭、MK-46反潛魚雷、S-70C聲納浮標,甲板型SLQ-25雙魚雷誘標, TB-14A拖曳式音響魚雷反制器,潛射魚叉飛彈,MK-48 ADCAP重型魚雷24枚,艦用電戰裝備。

陸軍部份

M1-A2戰車,AGM-114-L型地獄火飛彈,AIM-92刺針空飛彈,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M-261型2.75吋海神反裝甲火箭,30公厘機砲砲彈,黑鷹通用直升機,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復仇者防空刺針飛彈,標槍反裝甲飛彈車載電戰干擾裝備。M-777-155公厘榴砲與砲彈,巴瑞特M-107狙擊槍,AN/PVS-17夜視瞄準鏡,步兵用衛星定位器等。

後備部隊

Mk-19-40公厘榴彈機槍與40公厘榴彈;標槍飛彈,M-249班用機槍與彈藥,QCB-12.7公厘機槍與彈藥,M-26式手榴彈,M-18A1闊刀地雷。由各戰區後勤支援指揮部,分配至各後備旅與各縣市守備隊。

▲美國近年對台批准多項重要軍購案,包含魚叉反艦飛彈、MQ-9B無人機、F-16V戰機等。(圖/RAN)

台美聯合作戰可掌握台海優勢

電腦兵推結果顯現,台美空軍聯合作戰,可在72小時之內,殲滅共軍空軍犯台主力,掌握台海制空權,因共軍攻擊沖繩嘉手納基地,台美空軍向共軍三大艦隊,實施反艦飛彈飽和攻擊,重創中共海軍,我海鋒陸射反艦飛彈部隊,迫使敵特遣艦隊攻勢失敗。

有人常罵我們對美軍購是凱子軍購,買回來的都是破銅爛鐵,我們是美國的看門狗等等,這種說法是幼稚而偏激的言論,我們三軍的主戰裝備都是美造,這是不爭事實,大陳島撤退、823戰役、台海危機等,每一次都是美軍支援我們。

在獲悉共軍可能奪佔東沙島後,美軍派出雙航母戰鬥群,在菲律賓海打實彈,最近8月下旬,共軍在台海南北兩端的實彈軍演,美軍甚至派U-2高空偵察機,冒險直闖共軍禁航區,這些都再再說明,若不是美軍積極表態,共軍就會發起武力犯台!請問只知亂罵的人,這些實情你是否知曉?

熱門點閱》

►宋兆文/我飛行員不准先開第一槍的原因

►黃竣民/台灣的「不對稱作戰」只能大撒幣?

►亓樂義/共軍軍改未達成熟 引爆台海危機可能性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