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梅莎環流發威!大太陽突變下陣雨 鄭明典:是外圍雲系影響特徵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度颱風梅莎今(31)日起至明(9月1日)相對最接近台灣,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本來還是大太陽,突然就來一陣雨,天氣變化快,這是颱風外圍雲系影響特徵。底下網友紛紛回報,「台北市中正區正在下大雨」、「回波圖可以看到梅莎的環流了」、「新莊現正下雨中」、「颱風距離台灣500公里以上也有這種威力,可見威力之強」、「台中也突然局部大雨」、「困在加油站躲雨」、「豔陽高照切換到降雨模式」。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雷達回波圖已可見梅莎颱風外圍環流。(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莎颱風。(圖/翻攝自RAMMB)

▲梅莎颱風。(圖/翻攝自RAMMB)

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梅莎在一個季風低壓內發展,整個季風低壓的雲系很大。因為季風低壓內對流區分散,很多小環流發展,因此梅莎環流的整合過程變動很大,近中心雲系分分合合。現在梅莎的眼牆雲系正在環繞中,強度還有上調空間。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天氣突然從大太陽變成下雨天,鄭明典說是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特徵。(圖/記者黃克翔攝)

稍早台北市突然從太陽天變成雨天,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本來還是大太陽,突然就來一陣雨,天氣變化快,這是颱風外圍雲系影響特徵。底下網友紛紛回報,「台北市中正區正在下大雨」、「回波圖可以看到梅莎的環流了」、「新莊現正下雨中」、「颱風距離台灣500公里以上也有這種威力,可見威力之強」、「台中也突然局部大雨」、「困在加油站躲雨」、「豔陽高照切換到降雨模式不用1小時」。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梅莎今明最接近台灣,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有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李孟軒表示,梅莎現在還是中颱強度,未來仍有增強趨勢,有機會到強颱下限,時間點最快是今天晚上,但以明天機率最高。

不過,由於梅莎颱風中心距離台灣還有500公里之遠,即便轉為強颱,對台灣影響不大,未來預計以偏北轉北北西方向朝琉球群島接近。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中南部午後小心雷雨彈,有局部大雨發生可能。(圖/中央氣象局)

今下半天到明上半天颱風相對最接近,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有間歇性陣雨,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民眾須留意午後雷雨強度有比較強,中南部可能有局部大雨。

氣象局表示,除非路徑大幅往西偏移,否則海警發布機率相對偏低,不過後期預報仍具不確定性,請留意最新天氣訊息。另外,今天到周三,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機會,沿海風浪大,海上作業或活動請注意安全。

周三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偏午後雷陣雨;周四、五台灣位在低壓帶裡面,降雨範圍更擴大,除中南部外,北部、東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留意局部較大雨勢發生。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又有低壓醞釀發展,未來將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台灣東方2400公里處低壓醞釀發展,氣象局表示,預計再過3-4天以上可能生成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但由於發展位置更偏東邊,未來路徑以往日本移動機率最大。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