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新Sentra「1.6L引擎成最大弱點」?動力強油耗省還很好養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自從新一代 Nissan Sentra 新車資訊陸續曝光以來,編輯從讀者的留言可以觀察出,Sentra 動感的外觀設計普遍獲得讀者的認同,但也有不少人在目前所能獲得的有限資訊下,認為新一代 Sentra以 1.6L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將是產品的弱勢。7Car<小七車觀點>目前正評估是否購入此車作為長期測試車輛,因此特別以目前所掌握的資訊,針對此問題進行分析。

從 1987 年第一代 Sentra 在台灣市場上市開始,Sentra 一直以 1.6 升的排氣量供應台灣市場,直到 Sentra 180 以後,才將排氣量提升至 1.8 升以因應市場主流產品規劃。然而,目前國際車壇在環保及法規日趨嚴苛的趨勢下,早已興起縮小排氣量、甚至減少汽缸數的風潮。在排氣量縮減之後,許多車廠紛紛使用渦輪增壓技術來彌補降低排氣量後所流失的動力,使得渦輪增壓引擎似乎成為目前汽車市場上的顯學。

不過,渦輪增壓引擎固然可以在降低排氣量或汽缸數後,彌補動力的流失、甚至創造更大的動力,但是車輛隨著車齡及行駛里程的增加,引擎為了增設增壓裝置,車主後續就必須付出較高的保修成本,以及承擔後續引擎維修機率增加的風險,而渦輪系統普遍較高的溫度,也連帶產生更多引擎週邊零件脆化、漏油所衍生的故障或損耗。

以台灣中型房車市場來說,目前日系產品仍是主流,其中大多數消費者看中的無非是日系車的高穩定度與低廉的保修成本,而目前市場上的日系同級車,亦均採用自然進氣引擎,以確保較高的妥善率和使用經濟性。

當然,因應更嚴苛的環保及油耗法規,自然進氣引擎在較簡單的結構下,仍然必須符合更低排汙與油耗的要求,以新一代Sentra所預計導入的 1.6 升引擎來說,這具代號HR16DE的動力單元,則採用新世代的鋁合金製造技術,包含源自 GT-R 並已應用在國產 Kicks 1.5L 引擎上的鏡面缸孔融射技術、缸內直噴、電子汽門控制、減少缸內摩擦損失...等科技,來達成縮小排氣量以提升動力與油耗表現,並更能進一步優化排汙的效果。

當然除了引擎科技進步之外,新一代 Sentra 也很特別的應用了主動式進氣格柵啟閉系統,會根據車速、引擎溫度來調節設計在車頭水箱護罩內的格柵開啟或關閉,以維持引擎最佳的工作溫度,並降低風阻係數。同時流線的身形也造就了 0.26Cd 同 GT-R 風阻係數水準,對於油耗經濟上自然有所幫助。

根據每月能源局公布的數據以及官方在社群媒體釋出的訊息,可以得知全新一代大改款 Nissan Sentra 確定搭載了擁有 GT-R 引擎技術的 1.6L 引擎搭配全新第5代CVT無段變速箱的動力配置,且擁有平均 17.7km/L 的油耗表現,以 Sentra 超過 4 米 6 的車格,搭配高效媲美 1.8L 動力的條件來看,算是相當優秀的表現。

國內的中型房車市場因為稅制關係向來以 1.8 升引擎為主流,我們對比現行販售當中的 Super Sentra,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擁有 131ps/17.8kgm 的輸出表現,平均油耗為 15.0km/L。而與裕隆日產規格相近的東風日產軒逸 Sylphy 則配置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約為 138ps/16.2kgm。雖然說舊款車型則因為排氣量較大的關係,但因屬於舊世代的引擎科技,動力表現以及油耗自然無法與大改款車型比擬。倘若新車的國產規格與軒逸 Sylphy 輸出相當,那麼從數據上來看油耗的進步有目共睹,亦較符合此級距消費者對於日系中型房車的期待。

此外,目前新一代 Sentra 在全球僅提供 1.6 升以及美規車型的 2.0 升兩款引擎,以台灣消費者對於排氣量的敏感性來看,2.0 升動力應該不討喜,在稅制上肯定不符合消費者期待,而且最大馬力輸出也不過 149hp,與 1.6 升在性能上的差異性並不高,更不用說加大排氣量而影響的油耗表現了。

Sentra 作為裕隆日產在國內的主力車型之一,在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上一直有著不錯的號召力,實用的空間表現,吸引了不少專注家庭需求買家。全新一代 Sentra的家族化造型令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或許會有消費者期盼在改款後動力方面是否會有顯著的升級。然而我們必須回過頭來看一下 Sentra 的訴求,從來都不是一款以動力或者駕駛樂趣為主打的產品,但是這次的外型設計,搭配全新引擎技術帶來的動力表現,以及絕佳的油耗表現來看是值得期待這次的進化,而接下來7Car<小七車觀點>也將實際試駕體驗,敬請關注後續追蹤報導。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