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智苑最愛!女星靠檸檬水「凍齡」 喝太多小心4大副作用

河智苑最愛!女星靠檸檬水凍齡 喝太多小心4大副作用

出處/康健雜誌

文/張雨亭編譯 圖/取自IG: hajiwon1023(左),IG: beyonce(右)

韓國女星河智苑與美國樂壇天后碧昂絲都曾透露愛喝檸檬水,檸檬水確實對健康好處不少,但也要小心副作用。

每天早上來一杯溫檸檬水,是很多女星的保養習慣,包括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碧昂絲(Beyoncé)都愛喝,42歲的河智苑也曾對韓國媒體透露,她的童顏祕訣就是每天喝蜂蜜檸檬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檸檬水真的是保養聖品嗎?研究發現它確實好處多多,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

照顧心血管又美膚,喝檸檬水有4大好處


1.補充維生素C:
檸檬維生素C含量雖然不是最高(芭樂、奇異果更高),但是一顆檸檬榨出來的汁就有18.6毫克的維生素C,相當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9%。維生素C是能中和自由基的抗氧化物,還能減少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風險、降低血壓。

2.補充鉀與鎂:檸檬也富含鉀,能讓更多氧氣送入大腦,同時修復肌肉細胞。檸檬中的鎂則可以減少骨質疏鬆、情緒躁動、記憶衰退等情況。

3.提升膚況:檸檬中的維生素C可促進體內的膠原蛋白合成,有抗老化、減少日曬傷害的功用。而將檸檬加入水中增添滋味,可能讓不愛喝白開水的人多喝水,水分對皮膚也有幫助。2016年一項研究更顯示,讓老鼠飲用柑橘類的飲料,確實能幫助預防皺紋生成。

4.讓口氣清新:很多人會用檸檬去除異味,喝檸檬水也有類似功效,吃完大蒜、洋蔥、魚等氣味重的食物,不妨來杯檸檬水。檸檬也能刺激口水分泌,加上水分滋潤口腔,都能減少口臭。

(檸檬水對健康有好處,但不是人人適合。圖片來源:pixabay)


侵蝕牙齒又容易火燒心,檸檬水的4大副作用


1.侵蝕琺瑯質:
檸檬含有檸檬酸,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琺瑯質一旦流失,牙齒就容易受細菌感染,變得脆弱而容易蛀牙。要減少牙齒被侵蝕的風險,最好用吸管喝檸檬水,或是喝完後用清水漱口。

2.導致潰瘍和火燒心:本身就有胃潰瘍、容易胃酸逆流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喝檸檬水。檸檬會刺激食道和胃壁黏膜,所以有些人喝檸檬水會胃痛,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喝太多甚至會有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胃灼熱、潰瘍等情況。

3.喝進隱藏細菌:美國2017年曾有一項調查,抽樣21家餐廳提供的檸檬,發現近70%有大腸桿菌等細菌。所以要喝檸檬水,皮一定要清洗乾淨或使用有機檸檬,或是不要直接將檸檬切片丟進水裡,改成榨出檸檬汁,將檸檬汁加入水裡就好。

4.頻尿:檸檬是天然的利尿劑,喝太多檸檬水可能讓你頻頻跑廁所,反而流失水分。

檸檬水有好處也有壞處,適量喝一杯並無不可,但還是要斟酌自身健康狀況,否則喝得不對、喝得過量,反而傷身。

資料來源:Shape、 Healthline

延伸閱讀:

近50歲花系列女演員靠檸檬水逆齡 營養師教你怎麼喝效果最好

竟然連檸檬水也不宜! 生理期3大禁忌飲品

喝檸檬水竟頭暈反胃? 中醫點出關鍵...素食者更要注意

減重必看!不只咖啡和檸檬水有助燃脂 另外4種飲品也行

光「聞」味道就會瘦? 研究:檸檬讓你自我感覺苗條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