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纏身4年…《黑豹》男主角病逝!醫揭「7危險徵兆」不只有血便

▲查德威克鮑斯曼主演《黑豹》後走紅全球。(圖/翻攝《黑豹》官方IG)

▲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4年前罹患大腸癌。(圖/翻攝《黑豹》官方IG)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黑豹》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4年前被診斷罹患大腸癌第三期,29日驚傳不敵病魔病逝,享年43歲!近年來,台灣知名藝人賀一航、豬哥亮也相繼因大腸癌離世,國人們不可不慎這個蟬連多年的「癌症之王」。普遍民眾對於它的認知為血便症狀,但醫師指出,事實上還有6大症狀都可能是腸癌徵兆。

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加上飲食五花八門,許多人愛吃「高油、酥炸、燒烤」等加工食品,偏向高脂肪、低纖維及多紅肉,加上缺乏運動,長期下來不僅引發三高問題,還會增加大腸癌發生機率。根據衛福部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2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在台灣平均每37分鐘就有1人罹大腸癌,甚至有年輕化趨勢,尤其大腸癌在早期無明顯症狀,當有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等現象時,常為時已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癌症登記報告。(圖/國健署提供)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12年排名第1。(圖/國建署提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一般來說,大腸癌發生部位以乙狀結腸和直腸最為常見,逾5成患者為此類,接著就是盲腸,約佔1~2成。而大腸癌在癌前病變或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是經由篩檢才得以發現,因此當出現症狀就醫時,常已是第二期或更嚴重,常見的症狀有:不明原因腹痛超過1個月以上且疼痛位置固定、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交替、大便無法解乾淨的感覺、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等。

台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宜家強調,仍有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腸胃道沒有不適,也沒有血便等症狀,就不需做大腸癌篩檢,但大腸癌初期通常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病況往往相對複雜,也會影響生活品質。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不只是血便,當腹瀉、便秘不斷交替,民眾也要小心。(圖/達志/示意圖)

台大醫院內科部臨床教授邱瀚模醫師說,越晚確診者,相對罹癌風險會增加,特別是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更高達2.8倍,大部分的息肉都能在做大腸鏡的同時進行切除,要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糞便檢查潛血陽性及早做大腸鏡確診才是護腸法則。

有鑑於88%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的民眾,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透過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