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牛豬肉進口爭議 黃偉哲:做全面的比較不只是表象比較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這次對於美國豬肉跟美國牛肉的開放問題,如果要跟過去馬英九時期來做比較的話,他覺得應該做全面的比較,不是只是做表象的比較。(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這次對於美國豬肉跟美國牛肉的開放問題,如果要跟過去馬英九時期來做比較的話,他覺得應該做全面的比較,不是只是做表象的比較。(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蔡英文政府開放瘦肉精豬肉及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前總統馬英九強烈批評,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這次對於美國豬肉跟美國牛肉的開放問題,其實是針對單一國家美國,單一品項只有萊克多巴胺,且有訂定安全容許,大家如果要跟過去馬英九時期來做比較的話,他覺得應該做全面的比較,不是只是做表象的比較。

黃偉哲市長說,馬英九那個時候開放,第一個沒有配套,也就是沒有國內因應的配套,那這次我們是有對豬農的利、還有消費者的權益有做相關的配套,什麼樣的配套呢?在台南市來講,第一我們會用我們所有的團膳、還有營養午餐,我們會指定用國產豬肉;第二對農民的配套,中央已經提到了,要成立100億的產業發展基金,所以說對於豬農的利益以及收入會照顧到;第三對於這個CODEX也就是容許量的配套。

黃偉哲說,過去馬英九在要進口,跟美國簽署要進口美國豬肉的時候,事實上,那個時候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食品法典CODEX,並沒有訂定容許標準,也就是說我們無所適從,到底是要依據多少容許量,這一次是我們比照日本、韓國,也就是比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食品法典CODEX,訂定10bbp的容許量,所以說容許量也有配套,對農民有照顧,對消費者有照顧。我覺得這點是應該可以考量的。

黃偉哲強調,就台南市而言,我們一定會訂定嚴格的查察標準,就是說對於標示哪裡來的,消費者應該有選擇的權利,所以說對於哪裡來的豬肉,他可以選擇不吃美國豬肉,他可以選擇只吃國產豬肉,那我們也會要求一些餐廳或是一些肉舖說,他只販售國產豬肉的餐廳,只用國產豬肉的肉舖,那他們會跟進口豬肉區隔開來,這樣子消費者就有一個可依循的標準。

據了解,蔡英文政府拍板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前總統馬英九8月28日批評,蔡英文總統過去帶頭反對開放美豬、美牛,如今卻不經過國會,也沒有和畜牧業者溝通就擴大開放,應該為「雙標」和「髮夾彎」向社會大眾道歉。

·超值組合、打造完美韓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