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黑豹》男主角大腸癌病逝!醫曝「9大恐怖指數」快自測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電影《黑豹》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今(29)日驚傳因大腸癌病逝消息,噩耗讓所有影迷震驚!事實上,他4年前即罹癌,病魔纏身的他今年4月現身時整個人爆瘦,6月曾被緊急送醫,最後仍不敵病魔,享年43歲。在台灣,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2年盤據10大癌症之首,醫師也傳授自測「癌症指數」的方法,9大指數中越多,小心罹癌機率暴增。

▲▼黑豹

▲黑豹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4年來深受大腸癌所苦。(圖/翻攝查德威克鮑斯曼IG)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2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在台灣平均每37分鐘就有一人罹大腸癌。究竟還有哪些危險因素容易誘發大腸癌?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析,大多數的疾病都是遺傳加上環境所導致,而腸胃道疾病更是如此,天天吃外食增加罹癌風險,而他也貼心傳授「癌症指數」怎麼測:

▲▼濃茶,兒茶素,血脂,肥胖,運動,瑜珈,伸展。(圖/pixabay)

▲不只是大腸癌,肥胖也是許多癌症的致病因子。(示意圖/pixabay)

1.肥胖
肥胖會產生胰島素抗性加上慢性發炎,兩者相加即會促進癌症發生。

2.家族史
因家族遺傳,導致本身帶有遺傳基因,體質較不好,罹癌風險自然高於一般人。

3.50歲以上
隨著年齡增長,接觸外來致癌物的機會也較多。

4.紅肉
由於紅肉裡含有許多「亞硝基」的物質,其與亞硝酸鹽類似,會破壞腸胃道細胞黏膜DNA,造成細胞容易突變。此外,有些研究認為紅肉中的鐵質本身會損傷腸胃黏膜細胞,WHO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都明文建議:紅肉實際上對人類可能有害。

台灣人愛吃紅肉,但根據研究發現,一天多吃100克紅肉,罹患大腸癌風險將提高12%;英國又有一項50萬人研究發現,假如一組人每天吃76克紅肉,另一組人一天吃21克紅肉,追蹤5~15年後,前者得大腸癌機率多20%,也應證了紅肉真的是造成大腸癌的主要因素。

5.加工肉品
像是香腸、火腿、培根等大人小孩都喜歡,但裡頭添加亞硝酸鹽,吃多了傷身。

萵苣對環境危害比培根還要高出許多。(圖/達志/示意圖)

▲加工肉裡頭添加亞硝酸鹽,真的要少吃。(圖/達志/示意圖)

6.不吃蔬果
蔬果中含有很多植化素、吲哚、維生素C等可抗癌的抗氧化物,若只吃肉不吃菜,吃進致癌物的同時又不吃抵抗癌症的食物,當然容易得癌症。

7.不愛運動
不喜歡運動導致代謝率下降、免疫力下降、抵抗力也會跟著下滑。

8.油炸物
如炭烤、油炸類食物,經過高溫烹調後,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

9.吸菸
吸菸可說是「萬惡之首」,就像肥胖一樣,百害而無一益。

門諾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宋孟達表示,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也是全球數一數二,因此,「定期篩檢」在大腸癌的角色更顯重要。他表示,國民健康局已給付糞便潛血檢查,凡50歲起至未滿75歲的民眾,每2年可接受一次1次檢查,若有異常立即進行大腸鏡檢查,便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師強調,「定期篩檢」可以偵測到早期的大腸癌,治癒機率相對較高,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